强国防 守海疆 卫宝岛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1 05:59:12

  曾经有人说,人类未来的希望在海洋。的确,在这片深蓝的海域,有美丽的风光、无尽的宝藏、许多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正因如此,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面临一些周边国家争夺海洋权益和外部势力介入的挑战。

  海殇则国衰,海强则国兴。中国近代被侵略的战争基本上都是从海战开始的。海军被重创或者歼灭,丧失制海权,最终只能吞下割地赔款的苦果。这背后的原因,一是海洋观念薄弱,二是海军建设不足。

  当西沙的官兵喊出“上岛就是上前线”的口号,也许生活在内陆的我们很难理解他们每天要面对怎样的“刀光剑影”。即使站在这里,面对色彩斑斓的海水,也着实难以体会战场的残酷。

  当记者在烈士纪念碑前祭奠琛航岛下长眠的18位烈士,竟然叫不出他们的名字,只知道他们在一次自卫海战中立下赫赫战功,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那一刻,我更深深感到,培养国防意识是多么重要。

  西沙之行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同守岛官兵一起站岗、唱国歌,对国家、国土、海洋的认识都会有所升华。骄阳下,古铜色的皮肤无不汗水淋漓,这就是西沙黑,是驻岛官兵的标配肤色,也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守卫这片美丽的国土,他们不知道流淌过多少汗水、煎熬过多少寂寞时光、战胜过多少内陆难以想象的困难。当台风裹挟着暴雨突然来袭,所有美景都成为泡影。守卫在这里的战士们不知道他们战胜过多少风雨,但他们会用阳光灿烂的笑容迎接每一天的到来。

  看着这些可爱的战士就会想到:只有祖国强大了,在战斗一线的官兵们才会少流血牺牲。一位战士指着码头上各式先进的海军装备告诉我,那是他们信心的根基。那一刻,我更加明白:只有不断创新,我们的武器才能不受制于人,国防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在永兴岛,大家惊叹岛礁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码头、机场、4G通信网络……这里守岛的官兵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每天都能吃到新鲜蔬菜,想家了随时可以听到亲人的声音,还有什么比这些更让人感到安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始终是并驾齐驱的两驾马车,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就没有今天守岛官兵的决心和底气。

  其实,国防教育不一定要在军营里、战场上。当我们返航的船只准备离开码头,记者忽然觉得,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事值得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