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差错”才能无可替代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1 05:59:15

  在造飞机的过程中,许多零件要实现精细化,需要手工完成,他就是那个无可替代的人

  一架大飞机有多少个零件?或许没有多少人知道。但飞机上只要有一个零件出了差错,都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一名技术人员做到“零差错”有多不容易?或许没有多少人体会过。但36年里加工数十万飞机零件无一次品,却是一种很难达到的境界。有一个人做到了,他就是人称“航空手艺人”的全国劳模、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胡双钱。

  胡双钱身形精干,两鬓斑白。他专注打磨飞机零件的状态,就像一位匠人在倾心倾力完成他的作品。在飞机制造这个领域,这种“匠人”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在造飞机的过程中,许多零件要实现精细化,是无法完全通过数控机床、电子设备来实现的,还要靠手工完成。世界一流的飞机制造公司都保留着独当一面、不可替代的手工工匠。

  成为不可替代,胡双钱靠的是多做多干,默默练习,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在多年的经历中,胡双钱最大的收获是对质量的坚持。他所在的岗位连续12年被上飞厂评为“质量信得过岗位”。2002年,他荣获上海最高的质量奖项——“上海市质量金奖”殊荣。

  难题攻坚成为他工作的重要部分。经过数十年的实操积累和沉淀,胡双钱形成并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和习惯。在工作前,他一定会先看懂图纸,了解工艺要求和技术规范,而在接收零件时,他也会先按照图纸检查上道工序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再动手加工零件。他还摸索出一些原理简单,却非常实用的“诀窍”,能够保证产品以优质的质量交付。譬如,用在划线步骤中的“对比复查法”就是他的“法宝”之一。常规做法中,人们会先涂有防锈作用的淡金水,然后使用划线液勾出零件形状。而在胡双钱的操作中,涂淡金水就是零件的初次划线。“这就好比在一张纸上先用毛笔写一个字,然后用钢笔再在这张纸上同一个地方写同样一个字,多一道步骤,多一次复查机会,也就多了一道保障”。

  划线工序中的“反向验证法”也是胡双钱的自创。通常钳工在划线零件角度时,采用万能角度尺划线。复查时如果选择同样的方法路径,往往有差错也很难找到。胡双钱复查时则会采用三角函数算出划线长度进行验证。结果一致,就继续实施接下去的操作;结果不相符,那么就说明存在问题。多加一道验算增加了工作量,却保证了加工的准确和质量。

  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胡双钱言传身教,将这些工作经验无私传授给青年技能工人。“这是我们这一代工人的职责,也是航空人应有的胸怀。”胡双钱说。他希望,“再干10年、20年,为中国大飞机多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