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是最美的绽放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1 05:59:07

  分秒必争救护病人

  本报记者 刘 兴

  “快,这里来了个病人,情况很危急,需要抢救!”4月30日12时30分,随着救护车的急促鸣叫,位于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的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又开始了忙碌的抢救工作。正在值班的主任医师黄亮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刀伤,很严重,心脏骤停,要马上进行胸外按压!”

  时间就是生命。病人身上一片血淋淋,黄亮来不及戴上手套,立马开始对患者胸外按压。一下、两下、三下……才一会儿功夫,黄亮额头已布满了细密的汗珠。按压近半小时后,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黄亮长舒了一口气。

  这时,分诊护士又推进来一个病人,“他已经剧烈胸痛半小时”。黄亮对这位病人进行了仔细检查,吩咐护士进行心电图检查,急查肌钙蛋白。不到一分钟,心电图做完,黄亮迅速作出判断:“Ⅱ、Ⅲ、aVF导联ST段抬高,考虑下壁梗死,送CCU。”

  这样的抢救、诊治对于在急诊科从医10多年的黄亮及其他医务人员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越是大家休息的日子,我们急诊科越忙。科里不少医生、护士们都是以院为家。”黄亮告诉记者,急诊科承担着医院的急救任务,没有节假日,没有下班“打烊”。急诊科突发状况多、病人情况复杂的特点,更是要求他们判断力强、反应速度快。“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所担当。”黄亮微笑着说。

  做好边疆国门守关人

  本报记者 代 玲

  4月30日早晨8点半,太阳还未翻过5200米的孔唐拉姆山,在一片静谧之中的吉隆镇,吉隆海关关员王韬懿已从自己所住的板房中醒来。急匆匆地吃过早饭,他和同事们开始赶往24公里外的吉隆口岸,今天他和副关长旦增、关员彭家盛一起值班。

  沿着蜿蜒的山路而下,奔腾不息的吉隆藏布河一路欢歌。对于辗转于落差1100多米的吉隆镇和口岸之间的海关关员们来说,身体上多少有些受不了。特别是一路上要面临落石等危险,每一次从吉隆镇的吉隆海关出发,到位于口岸的国门值守都是一次考验。

  去年尼泊尔“4·25”地震后,我国对尼泊尔的主要贸易由原来的樟木口岸转移到吉隆口岸,涌入的货物和人流量让吉隆海关人更忙碌了。

  受尼泊尔地震影响,2014年年底才投入使用的口岸联检大楼也受损了,不能正常使用,对于进出境的旅客和边民只能靠手工查验。入境时,海关已是第三道关口,在前面被翻了两次包的旅客有些就会不耐烦。“虽然偶尔有人态度不友善,但是我们依然要尽心尽责地检查,做好每天每时的把关人。”副关长旦增说。

  口岸联检大楼位于吉隆藏布和东林藏布交汇的峡谷里,日落非常早,太阳一下山,冷风就嗖嗖地吹起,凉意袭人。眼看快到下午6点,王韬懿赶紧统计一天的数据。“旅客出境77人、入境45人,两国边民出境104人次、入境77人次,出境重车56辆,入境卡车62辆。”

  统计完毕,3名关员回到车里,经过90多道弯24公里的山路,他们又回到位于吉隆镇。一年365天,吉隆海关人重复走着这样的路,守卫着边疆国门的“金钥匙”。

  “巡诊”西气东输大动脉

  本报记者 拓兆兵

  4月30日早上7点半,“咣啷”一声,宁夏中卫市常乐镇上游村村民魏全华锁上了家里那扇旧木门,随即转身向黄河边走去。离他家六七百米的地方,是“西气东输”工程跨越黄河的输气管道。自2003年当上输气管道巡线员以来,每天早上,无论刮风下雨,他都要准时出发,爬上高大的输气管道到黄河对面去巡线。

  黄河风大,朝阳也有些刺眼。站在巨型管道下,魏全华整理了下身上的挎包伸手抓住水泥柱上的铁梯往上攀爬。铁梯狭窄,巨型管道悬在上面令人有些害怕,但魏全华身手敏捷,仅用1分多钟时间就爬上了距离地面十几米高的输气管道。“爬了13年了,闭着眼睛都能爬上来!”魏全华自豪地告诉记者。

  黄河水流湍急,令人晕眩。走在紧挨管道的狭窄通道上,魏全华却如履平地。他不时蹲下来观察管道,用手掸掸杂物,看看有无破损或者漏气。“冬天要注意脚下,因为冷缩,有些铁条之间的空隙大,脚可能会踩空。夏天温度高,要防止烫伤,下雨下雪天要特别注意防滑。”魏全华一边介绍,一边用手机拍照,把管道图片发到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银川管理处的微信群里,及时报告情况。

  “西气东输”干线管道全长逾万公里,途经多种复杂地形,巡线员责任重大,也十分辛苦。黄河输气管道只是魏全华巡检的重要一段,他负责巡逻的管线长达13公里,每天要巡线4个小时左右。“有一年下大雪,巡线一趟我走了8个小时。”魏全华告诉记者。

  巡检两遍后没有发现问题,魏全华从又输气管道的另一端铁梯爬了下去,到保卫黄河输气管道的武警中队哨位上去取铁锹,下一段将是沙漠地段,需要挖沙培土。武警中队长张占云当士兵时就与魏全华熟识,他感叹地说:“十几年如一日,魏大哥就像军人一样忠于职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