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对俄战机拦截美侦察机各执一词

作者:张继业 来源:新华社
2016-05-01 06:45:00

  新华社莫斯科4月30日电(记者张继业)俄罗斯一架苏-27战斗机4月29日在波罗的海上空对一架接近俄边境的美国RC-135U侦察机实施空中拦截动作,引发美俄国防部先后对此作出反应。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米歇尔·巴尔丹扎29日称,俄罗斯苏-27战机在国际空域内距离美国飞机30米的地方实施特技飞行动作拦截美方飞机,这种不安全、不专业的行为可能对机上人员造成伤害,还可能导致美俄紧张关系的升级。

  对此,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30日向媒体通报称,俄方所有的飞行任务都符合利用国际空域的相关法规。俄国防部希望各方注意,美国RC-135U侦察机每次都在关闭应答的情况下试图接近俄罗斯边境。因此,俄执勤防空力量不得不派战机升空观察美国飞机型号等信息。

  科纳申科夫说,要解决这一问题,美国空军有两种处理方式:其一,不要飞近俄罗斯边境;其二,美机要打开应答系统,以便俄防空力量自动识别接近飞机。

  科纳申科夫强调称,日前在《开放天空条约》下,美国一架OS-135侦察机30日已降落在俄罗斯城市乌兰乌德。对于此种符合规则的飞行,“没有任何战机起飞去拦截它”。

  俄罗斯和美国都是《开放天空条约》的缔约国。这一签署于1992年的条约规定,签约国之间可以对对方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观察,以检查其执行国际武器控制条约情况,增强军事透明度,避免由于猜忌而造成的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