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呈现三大乱象:刷单、融资造假和业绩巨亏

来源:腾讯科技
2016-05-01 06:50:00

  腾讯科技 雷建平 4月29日报道

  在战略新兴板推出遇阻后,新三板又一次受到追捧,引发投资者极大的关注。

  有统计称,在6368家新三板企业当中,具有盈利能力的就多达5312家,其中更有99家企业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超过了1亿元。

  挂牌企业数量快速攀升的新三板也呈现出三大乱象,具体体现为刷单、融资造假和业绩巨亏。

  刚挂牌新三板的爱尚鲜花承认刷单

  对于凭借烧钱跑马圈地的电商、O2O等行业来说,刷单始终是个绕不过去的“坎儿”,成为行业从业者众所周知的潜规则。刚刚挂牌新三板的爱尚鲜花就公开承认刷单。

  爱尚鲜花递交的材料显示,公司在 2013 年以前的推广模式主要是通过在百度投放广告、网络推广官网链接等,而 2013 年之后公司开始进行全网全渠道的推广。

  爱尚鲜花2014 年明晰品牌定位、展开更全面渠道推广,主要投放于第三方支付平台钻展、直通车等服务,同时,公司也与美团、陌陌、生日管家、大众点评网等展开相互推广、合作。

  爱尚鲜花推广费用占当期收入的比例(即推广投产比 ROI)分别为 2015 年 5.03%、2014 年 8.35%以及 2013年 14.99%,网上整体推广投产比 ROI 维持在 12%~15%之间。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爱尚鲜花承认刷单,称刷单是营销手段,由员工或外包给外人员进行,其按照公司要求在各营销平台下单,以提高产品在营销平台销量排名,有助于提高产品销量。

新三板呈现三大乱象:刷单、融资造假和业绩巨亏

爱尚鲜花公布的刷单流程图(腾讯科技配图)

新三板呈现三大乱象:刷单、融资造假和业绩巨亏

爱尚鲜花公布的刷单费用(腾讯科技配图)

  从数据看,爱尚鲜花2013年、2014年、2015年1-7月的刷单量分别为8701笔、9.09万笔、16.37万笔,刷单笔数分别占当期销售的4.95%、24.05%、42.02%,刷单比例一年比一年高。

新三板呈现三大乱象:刷单、融资造假和业绩巨亏

  爱尚鲜花曾将这些大量刷单产生的虚假收入并报表。2015年1-7月、2014年、2013年本来的收入为4313.56万元、5046.03万元、2486.58万元。

  不过,因在新三板挂牌,爱尚鲜花承认被主办券商及会计事务所将刷单产生的扣除收入后,营业收入分别变为2877.14万元、3668.14万元、2205.59万元。

  这些刷单让爱尚鲜花累计产生3095.29万元的虚假收入。

  爱尚鲜花已持续3年亏损,2015年1-7月、2014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81.65万元、-1054.14万元、-459.75万元。

  此前,二手车电商也曾被曝光刷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二手车从业人士对腾讯科技称,某家二手车电商平台曾经对外公布一整年的成交量是15万台车,但实际上可能只有6~7万台。

  据了解,目前二手车电商刷量造假普遍存在三种模式。其一,重复上架。交易没有成功,可以重新上架,再拍一次;其二,买交易量。其三,找汽车批发商做虚假交易。

  此前腾讯科技调查发现,优步、滴滴、一号专车都存在被刷单现象,手段大同小异。此次爱尚鲜花刷单引发轩然大波原因是,爱尚鲜花是首家公开在新三板的材料中承认刷单的企业。

  住百家被曝出融资造假

  与爱尚鲜花登陆新三板引发争议不一样,住百家则是被曝出融资造假。

  住百家在2015年8月宣布,公司完成B轮总额接近2亿元人民币融资,中信金石领投,Angelababy的AB Capital、香港上市娱乐巨头中星集团。

  2015年9月23日,住百家再度宣布获得海航旅游集团超5亿人民币C轮融资,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将在旅游、航空等资源方面进行合作。

  不过,住百家递交的文件显示,住百家在B轮和C轮中根本没有融资那么多钱。

  腾讯科技查询资料显示,住百家2015年8月确实进行了一轮融资,其注册资本由133.3333万元增加至213.5923万元。

  到2015年11月26日,股份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同意注册资本由65,000,000元增加至70,200,000元,新增注册资本5,200,000元人民币。

  其中海旅百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货币出资10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1300,000元;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货币出资10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1,300,000元;

  北京鼎诚股权投资中心以货币出资20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2,600,000元。

  海旅百佳和北京鼎城(北京鼎诚股权投资专项契约基金由北京京旅盛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都是由海航旅游控股。

新三板呈现三大乱象:刷单、融资造假和业绩巨亏

住百家最近股权结构( 腾讯科技配图)

  海旅百佳、海航旅游和北京鼎城分别持股住百家1.85%、1.85%和3.7%,合计7.4%;也意味着海航系一共持有住百家7.4%的股权。

  住百家的尴尬在于,海航系截止到2016年4月22日为止,一共的总投入是4000万,远非住百家对外宣称的5亿人民币,即便住百家未来要进行定增,但住百家这一宣布也显得过早。

  更尴尬的地方在于,住百家C轮融资是4000万,但B轮融资却是9400万,在住百家C轮融资后,其总体估值也仅为5.4亿元,略高出住百家宣称的融资5亿元。

  腾讯科技拿到的资料显示,海航与住百家签有协议,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前,海航可继续对住百家增资1.14亿。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前,海航可继续对住百家增资4.39亿元。

新三板呈现三大乱象:刷单、融资造假和业绩巨亏

  不过,即便到2016年12月31日前,海航可继续对住百家增资4.39亿元,海航对住百家的投资也是4.79亿元,金额要低于住百家宣称的5亿元。

  住百家却在2015年9月23日宣布获得了这笔预计到2016年底都还没有到账的投资。

  住百家却在随后的声明中指出,所谓“融资造假,海航未投五亿”是缺乏常识的臆测。

  住百家强调,海航旅游集团于2015年与住百家签订C轮战略框架协议,约定分阶段持续进行投资,总额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而重大战略投资分阶段投入是业内惯例。

  恒大淘宝2015年巨亏近10亿

  除了刷单、融资造假外,新三板企业另一现象是巨亏,恒大淘宝是其中的典型。

新三板呈现三大乱象:刷单、融资造假和业绩巨亏

恒大淘宝2015年年报数据(腾讯科技配图)

  资料显示,恒大淘宝2015年11月 6 日在新三板挂牌。2016 年 1 月,恒大淘宝完成其在新三板挂牌后首笔融资,定向发行 2,173.40 万股,发行价每股40元,募集资金8.6936亿元,发行后的恒大淘宝市值达到158.69亿。

  恒大淘宝俱乐部在2015赛季卫冕中超联赛冠军,实现中超五连冠,在亚冠赛场上继 2013 赛季夺得冠军后,三年第二次夺得亚冠冠军,再登亚洲之巅并代表亚洲第二次参加世俱杯比赛。

  恒大淘宝2015年营收为3.8亿元,其中,全年球票收入实现 2.1亿元,相比于 2014 年大幅快速增长1.55亿元。不过,恒大淘宝却也在2015年大幅亏损了9.53亿元。

  造成恒大淘宝亏损的重要原因有几点:

  2015年,恒大淘宝签约的重要球员包括高拉特(1500万欧元)、阿兰(1100万欧元)、保利尼奥(1400万欧元),这三位外援的转会费总和就接近3亿元。

  在奖金方面据统计,2015赛季恒大淘宝在亚冠中发出1.265亿元奖金,在中超中支出7900万元,奖金总和也超过2亿元。

  2016年4月,恒大淘宝迎来一次高层更换——董事长刘永灼辞职。为恒大足球两夺亚冠立下赫赫战功的刘永灼被恒大集团拿下,转由李一萌接任。

  恒大淘宝仅强调刘永灼因个人原因离职,称奇辞职之前,已对其分管的工作进行安排和交接,因此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实际上,新三板上陷入巨亏的并非只有恒大淘宝,酒仙网2015年亏损就超过2亿元,准备挂牌新三板的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2014年、2015年净亏分别为4861万元、37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在战略新兴板退出受阻情况下,未来越来越多亏损的企业会选择挂牌新三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