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省份出台户改方案 积分落户成特大城市标配

来源:正义网
2016-05-01 07:30:58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截止目前,我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的省份已达29个。虽然不少地区降低了落户条件,但大多数城市仍设定了过于严格的门槛。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让更多有意愿的人能够真正落户。

  随着上海近日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目前我国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的省份已达29个,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不少地区在国家版的《意见》基础上,还进一步降低了落户门槛,落户条件更为宽松。在特大城市落户方面,“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成为一种“标配”。对此,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今年首要任务是所有地方能够出台具体落实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的做法和政策,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落户条件,像上海、北京这些一线城市,落户的门槛相对较高。有些城市采用的是积分制。一般来说,各个地方会根据自身的承载力情况来制定条件或宽或紧的落户条件。

  国家版户籍改革意见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统计发现,目前“北上广深”等一线特大城市和沿海旅游城市由于人口压力较大,户籍开放度最低,同时,户籍开放呈现明显的东、中、西部差距。

  对此,徐林表示,大多数城市设定的条件和门槛过于严格或过高,使得很多想进城的农民工无法落户。我们希望未来通过工作,能推动一些城市降低门槛、放宽条件,让更多有意愿落户的人能够真正落户。(记者丁飞 刘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