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期待加强对华合作

作者:吴云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01 07:20:00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省长斯蒂芬·麦克纳尔近日在首府哈利法克斯市公布了该省今后全面加强与中国合作的战略。这份名为“新斯科舍省—中国合作战略”的文件是加拿大第一份由省级政府发表的旨在强化与中国关系的战略文件。

  该战略文件明确强调中国是新斯科舍省的战略合作重点,认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希望借助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建立两国互利的贸易、投资、商业、政治和文化关系,进一步加强新斯科舍省与中国的合作。

  目前,在新斯科舍省各所大学就读的国际学生中有35%来自中国。中国是新斯科舍省重要的教育合作伙伴,中国大学与该省大学学生交换和学术交流频繁。此外,新斯科舍省还视中国为扩大游客来源的重要市场。为此,战略文件也提出希望发挥该省在教育和旅游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中国在教育和旅游方面的合作。

  此外,战略文件还特别强调,为适应中国“十三五”规划,将定期审议和更新该战略文件,要将中国的需求和新斯科舍省的能力与优势结合起来。

  麦克纳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长期以来,新斯科舍省同中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现在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这种关系的好时机。他表示,发表这份战略文件就是要整合新斯科舍省的力量,协调一致,共同发展对华关系。

  自2011年以来,新斯科舍省与中国贸易增长迅速。目前,中国是新斯科舍省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新斯科舍省对华出口额约4.2亿加元(约合21.7亿元人民币),几乎接近该省对整个欧盟国家的出口额,比2014年增长50%。中国是该省哈利法克斯港口货运集装箱的第一大目的地,2015年货运量比2014年增长30%。水产品是新斯科舍省第二大出口产品,在短短6年时间内,新斯科舍省对中国的水产品出口额就从2009年的1400万加元猛增到2015年的2亿加元。目前,中国是其第三大水产品出口市场,占该省水产品出口份额的12%,且这一份额仍在不断增长。(记者 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