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举扫货A股“盖茨概念股”有哪些

作者: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01 07:02:00

  上市公司一季报密集披露,各类机构持股渐次浮出水面,现有数据显示,盖茨基金领衔一众QFII大肆扫货,国企改革概念、中小创均是QFII新宠。其中,新傍上盖茨概念的网宿科技披露季报以来已经连涨三日,表现极为抢眼。

  傍上“盖茨”的网宿科技连涨三日

  周五,网宿科技继续逆市大涨,盘中一度涨逾6.50%,收盘回落至1.33%。自27日披露一季报以来,网宿科技一朝跻身盖茨概念股,股价连续三天上涨,财报披露当天一度涨停,三个交易日股价上涨11%。来自该公司的季报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网宿科技实现净利润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85%。更引起关注的是,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赫然出现比尔·盖茨身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一季度单季买入网宿科技704.65万股,位居第五大流通股东。

  在盖茨基金之后,另一只QFII瑞士花旗银行(UBS AG)以675.83万股持股位居第六大流通股东,同样是今年一季度新进。除此,网宿科技股东榜机构云集,招行、建行、工行辖下基金及其全国社保基金的四一八组合、四零六组合均在前十大股东榜之列。

  在网宿科技的年报中,上述两家QFII并未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今年3月份网宿科技发布的非公开发行新股的上市公告书中显示,截至2016年1月31日,两家基金已悄然增持,持股数分别增至644.24万股和538.02万股,之后两只基金继续收集筹码,上位第五、第六大股东。

  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之一,网宿科技在创业板挂牌四年有余,主营业务是向客户提供内容分发与加速、服务器托管与租用等互联网业务平台解决方案,是中国最大的CDN及IDC综合服务提供商。这只股票何以得到盖茨基金的青睐?据业内人士分析,从其经营数据可见,2009年上市当年,公司营业收入仅为2.87亿元,净利润为3885.14万元,至2015年,其全年营业收入已经达29.32亿元,净利润则为8.31亿元,7年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47.3%,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6.7%,远远超过创业板22.77%的平均复合增长率。

  盖茨基金钟情哪些A股

  梳理目前已经披露的2016年一季报,除了网宿科技,华策影视、扬农化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盖茨基金,其中持有华策影视508.1万股,位居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扬农化工193.99万股,位居第八大流通股,两股票同样是一季度新进。

  盖茨基金相中网宿科技,很快被业内解读为盖茨基金慧眼独具,擒牛有术,同时也代表着QFII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认同。据资料,盖茨基金早在2004年9月即获批成为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登陆A股,发行规模1亿美元。在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光环的笼罩之下,该基金很快成为市场重要的风向标,其选股眼光与思路屡被市场借鉴。 那么,在过去数年间比尔·盖茨曾染指过哪些股票?

  统计显示,2015年,比尔·盖茨基金曾出现在华策影视 、天坛生物 、云南白药 、扬农化工 、百联股份等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盖茨基金曾在2014年第四季度买入过华策影视450万股,不过仅一个季度后淡出前十大股东名单,今年一季度重新杀回,再次现身华策影视前十大股东榜。财务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华策影视、扬农化工、网宿科技三家公司的净利均连续5年正增长。

  去年四季度,比尔·盖茨基金买进的个股还包括长城汽车、恒立液压、广电运通、启明星辰、江海股份、华电国际、鄂武商A、华域汽车、上海机电、新和成等,这些公司中目前仅有新和成、江海股份、长城汽车、华电国际等4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一季报,其股东资料显示,盖茨基金一季度对江海股份的持股未变,依然是持有116万股;减持了新和成1051.66万股,仍持有535.59万股;此前曾持有长城汽车1212万股,本季度淡出前十大股东榜之列,长城汽车第十位流通股股东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持有737.33万股,以此推算盖茨基金至少减持475万股或已清仓。此外盖茨基金也已从华电国际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去年四季度持股数量为2171.65万股。不过目前华电国际的第10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2586万股,比尔·盖茨基金或被挤出名单。

  去年年初,比尔·盖茨夫妇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对未来15年的世界进行了预测,认为未来世界的改变主要集中在农业、医疗、教育、网上服务这四大领域,这也正是今后的投资机会所在。业内表示,上述这些公司所对应的行业正是比尔·盖茨公开信所提及的领域。

  QFII已连续51个月新开A股账户

  随着一季报披露,其余QFII持股情况密集曝光。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收盘 ,沪深两市已有1450家公司披露一季报业绩,其中9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新进增持63家公司,63家公司有40家为中小创公司,占比达63.49%。

  另据梳理,QFII一季度新进的个股中,2015年6月份以后上市的次新股十余只,包括道森股份、中坚科技、凯龙股份、聚隆科技等,其中多只次新股是由法国兴业银行入驻。贵州茅台、万华化学、歌尔声学、电广传媒等个股也在一季度获得了QFII的增持。与国内机构类似,QFII同样喜欢抱团取暖,贵州茅台、平高电气、海康威视、海大集团等个股均获得多家QFII的重仓持有。其中,3只QFII持有贵州茅台2470.42万股,市值高达61.12亿元。

  作为长期资金的代表, QFII对股市的热情高涨。中国结算的最新统计月报,今年3月份QFII又新开了10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和深市各5个。值得注意的是,这是QFII连续第51个月新开A股账户,至此,QFII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已达1008个。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