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严格环境执法 记录不良企业变自觉了

作者:石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01 07:06:00

  经济日报讯 (记者石伟)福建省三明市积极适应新《环保法》执行要求,探索将网格化环保监管纳入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通过加大对重点污染源专项整治和全方位、全时段、全角度执法检查,采取执法对象、执法人员“双随机”抽查的模式对全市企业实施常态化监督,有力打击和震慑了少数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去年以来,全市共依法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0余起,移送行政拘留案件35起,实施限产停产企业40余起,立案处罚企业110多家次。其中,环保部门查处的全省首例在线监控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案件具有一定代表性。

  三明市明恒工业基布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纺织印染的企业。由于企业一直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属环保部门重点监控对象。2015年9月1日,执法人员在对企业突击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线监控设施取样位置私自接入一条黑色水管,通过水管中河水与废水混合稀释后偷排,使在线监控数据失真。执法人员当即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对企业干扰自动监控数据行为处以3万元罚款,当地公安机关对3名相关责任人各处以5日行政拘留,并将此案列为省市环保部门挂牌督办的环保违法案件。

  这起案件在当地企业中产生了极大震慑效应。该企业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当地环保部门技术人员监督指导和技术支持下,迅速落实整改措施,投入物力、财力和人力,完善在线监测设施,规范排污口建设,配套建设危废储存场所,更换改造部分老旧环保设施,加大了日常环保管理力度。

  4月底,记者与三明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来到该公司废水排放现场。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新购置用于增加曝气量的风机和变频器以及新安装的压泥机已于去年投入使用,COD在线监测仪、数据采集仪也已安装完毕并通过比对监测验收,按照新《环保法》标准设置的各项清污设备也已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基本做到了达标排放并正在办理解除挂牌督办相关手续。

  三明市环保部门表示,为了打破传统环境监管的瓶颈,三明市从2014年起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参与评价的178家重点污染企业,经环保部门初评、预公示、审核等程序,21家公司被勒令停产,暂缓评价。被评为环境不良的企业多数存在未办理环评审批、竣工验收手续,污染物超总量、超标排放等长期未有效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这些企业多数被银行冻结信贷,企业生产受到影响。

  严格的执法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让这些环保长期不达标企业受到震动。一些企业主动向环保部门提出整改措施并积极整改存在的环境问题,企业从漠视污染、消极治理、被动应付,开始向重视环保、清洁生产、主动减排转变,整改自觉性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