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市场意外小阳春 宝钢一季度扭亏净利润15亿

作者:庄键 来源:界面
2016-05-01 07:24:00

  钢铁市场意外“小阳春” 宝钢股份首季扭亏

  近期国内钢铁市场出现的有限回暖,使宝钢股份(600019.SH)一季度的业绩得以改善。

  宝钢股份4月27日晚公布的一季度报显示,前三个月营业收入352亿元,同比下降14.7%;净利润15.2亿元,下降约1%。尽管业绩仍然出现同比下滑,不过相比于去年四季度的大幅亏损,已有明显好转。

  在当天召开的年度业绩交流会上,宝钢股份总经理戴志浩称,国内钢铁市场一季度出现的“小阳春”,对于公司是“意外惊喜”。宝钢股份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优于预期。

  去年12月下旬开始,国内钢铁市场逐渐回暖,中钢协钢材价格指数从54.48的最低点逐步回升,3月末上升至68.87点,增幅达到26%。

  4月初的一场行业会议上,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称,钢材价格逐步回升使得钢厂效益有所好转。不过,由于钢材价格尚未回到去年同期水平,全行业亏损的局面未得到改变。

  “即使在行情较好的3月,钢价同比去年仍然降低了每吨300多元。”刘振江称。中钢协表示,该协会会员钢铁企业一季度净亏87.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76亿元。

  宝钢股份一季度累计完成铁产量626.6万吨,钢产量653.3万吨,商品坯材销量561.6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三者的产销量分别增长16%、17%以及7%。

  按照宝钢股份公布的年度计划,其将在今年产铁2679万吨、产钢2711万吨、销售商品坯材2344万吨。这组目标数字相比2015年增加了两成,旗下湛江钢铁基地成为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这座位于广东的新钢厂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其年产钢材能力为689万吨。

  就一季度而言,宝钢股份的年度增产目标已得以实现。前三个月,其完成全年约四分之一的生产目标。尽管产量同比增加,但由于钢价反弹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仍然出现了下降。

  公司董秘朱可炳介绍称,相比去年同期,宝钢股份一季度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幅度为每吨863元,相当于减少了45亿元的销售收入。钢价回暖在第二季度延续,宝钢股份的业绩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戴志浩表示,因国内钢铁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钢价暴涨的情况不可持续。

  宝钢股份已制定了为期三年的成本削减和资产削减规划,以期度过行业产能过剩背景下的漫长冰河期。公司2016年的成本削减目标为40亿元,今年一季度已完成18亿元。而三年的资产削减总目标被定为70亿元,包括出售位于罗泾、宝通钢铁等地区房屋、建筑物及机器设备。

  过去一年,国内钢铁价格的断崖式下降,已影响了这家国内钢铁行业龙头的收益。去年底,中钢协钢材综合价格指数相比前一年下跌27.3%。尽管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宝钢股份仍然保持着利润最佳的纪录,不过其盈利水平大不如前。去年三季度的汇兑损失以及四季度的钢价暴跌,导致宝钢股份当年仅实现净利润10.1亿元,下滑82.5%。

  在朱可炳看来,钢铁行业在2015年出现亏损是普遍情况。“我们所跟踪的全球钢铁企业中,只有六家实现了利润增长,且都是产能2000万吨以下的中小型钢铁企业。”

  宝钢集团旗下共有三家以钢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宝钢股份是去年唯一实现盈利的一家。\*ST韶钢(000717.SZ,下称韶钢)及*ST八钢(600581.SH,下称八钢)在2014及2015年均连续亏损。今年1月,两家上市公司都已停牌,宝钢集团将筹划对其进行资产重组。

  在业绩交流会上,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称,韶钢及八钢两家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集团对其重组是必然选择。而在集团转型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大对资本市场的运作,华宝金融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会成为选项之一。

  韶钢已在本月20日公告称,将出售全部钢铁业务资产,收购宝钢集团下属的金融业务资产。宝钢金融投资业务包括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截至2014年,其所管理的资产规模为5600亿元。

  八钢则计划购买宝钢集团下属相关工业气体业务或资产,并可能视情况收购部分下属合资公司少数股东权益,其资金来源包括向宝钢集团和(或)其下属公司发行股份和(或)支付现金。

  宝钢集团工业气体业务的主要平台为宝钢气体公司,其自2008年开始筹建,为宝钢集团全资所有。

  陈德荣还表示,宝钢正在寻找兼并重组的机会,以提升集团目前在国内钢铁市场约5%的份额。“我们正在积极筹划并购重组,具体的标的正在寻找中。”陈德荣称。

  庄键界面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