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已达7.28%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01 07:34:31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怡)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4月27日发布了2014年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结果,2014年我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46287亿元人民币,占全国GDP的7.28%;城镇单位就业人数为1664万人,占全国城镇单位就业总人数的9.11%;商品出口额为2944亿美元,占全国商品出口总额的12.57%。

  调研结果显示,我国核心版权产业增长明显,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最为突出,九年间翻了两番,平均年增速为20%,其中新闻出版、软件、设计、广告、广播影视等行业的带动作用最为明显。

  与其他国家相比较,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近年来甚至高于一些国家。但报告也提醒,中国核心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仍低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2013年中国核心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31%,当年美国核心版权产业的比重为6.71%,中国低于美国2.4个百分点。2014年中国核心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仍低于澳大利亚0.4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