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储备低价石油 3月份每天进口770万桶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01 07:33:00

  美媒称,鉴于全球石油市场过度供给的情况,中国原油需求下滑是其首要担忧之一。过量生产拉低了石油价格,但是中国过去一年左右的疲弱需求引发了缓慢的回弹。

  经过一段时期的疲弱需求后,中国的石油进口可能再次上涨。彭博社报道称,在中国港口停驻的超级油轮数量是16个月来最多的。而且还有83艘超级油轮正在驶往中国的航路上,它们可运载1.66亿桶原油。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每天转运78.7万桶原油用于战略储备,是彭博社自2004年开始跟踪报道这一数据的最高值。总体而言,3月份中国平均每天进口约770万桶石油。

  报道称,这样的做法是有意义的——中国需要补充其战略储备,而且去年建成了多个储油设施,还有更多设施在建。中国以惊人低价储备石油的时机是偶然的。

  另一个额外需求的源头来自下游产业的政策变化。中央政府近期放宽了石油进口的规定,允许较小型的化工厂进口更多原油。这些日产量在2万桶到10万桶原油之间的所谓“茶壶炼厂”在过去的限制政策下举步维艰,由于无法进口石油只能达到30%到40%的产能。这种情况改变后,中国国内炼油产量势必增长,石油进口也会随之增加。

  报道称,由于中国额外的战略石油储备需求和炼油企业的用量增加会消化一部分过量供给,这则消息或能够些许提振全球原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