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行星闪耀5月夜空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01 07:34:25

  科技日报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徐玢)流星和行星是5月夜空的主角,宝瓶座η流星雨、天琴座η流星雨、水星凌日、火星冲日等天象先后登场,爱好星空的公众可以在室外观测这些美妙天象。

  哈雷彗星每76年造访一次地球,但它留在轨道的尘埃将每年两度带来流星雨,即将上演的宝瓶座η流星雨便是其中之一。它每年从4月19日进入活跃期,一直持续到5月28日,并在5月上旬迎来极大。根据预报,今年5月6日4时左右它的流量将达到极大。而且好消息是,5月6日恰逢无月夜,公众每小时有望看到数十颗流星划过夜空,感兴趣的公众可在6日黎明前的1-2个小时进行观测。

  与宝瓶座η流星雨接踵而至的是天琴座η流星雨。根据预测,该流星雨今年的极大预计出现在5月8日和5月10日。但相比宝瓶座η流星雨,该流星雨的流量小得多,极大时每小时天顶流量也仅为几颗。所幸这几天都是无月夜,感兴趣的爱好者可在夜间试试运气如何。

  水星凌日是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5月9日它将在天幕上演。凌日是指水星和金星这两颗内行星运行过程中经过太阳与地球中间时的一种天文现象。凌日时,由于内行星遮挡太阳光,可观测到一个小黑圆点在日面缓缓移动。5月9日,我国中、西部地区可观测到带凌日落,且越往西可观测时间越长。水星凌日并非常见天象。上一次水星凌日发生在2006年11月9日。如果错过今年的水星凌日,要等到2019年的11月才有可能目睹这一罕见天象。

  5月天幕还将上演火星冲日,即火星运行到了与太阳黄经度相差180°的位置,即太阳、地球、火星几乎在一条直线上。冲日时,火星将整夜可见,是观测这颗红色行星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