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PK油价波动 洲际油气有待价值发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01 07:49:00

  因重大资产收购及重组事项阔别A股二级市场接近半年之久的洲际油气(600759,SH),虽已于4月5日恢复上市交易,但整体表现差强人意。

  当日,出于对重大资产收购及重组事项的高度认可,洲际油气甫一开盘,便牢牢封死在涨停板,全天涨停不开板,总换手率仅为0.75%,显示市场及投资者对未来预期满满。

  与此同时,包括申万宏源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东兴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发表针对洲际油气此番重大资产收购计划的研究报告,也悉数给出了买入、推荐、增持乃至强烈推荐的评级。

  但此后,该股于4月7日冲至阶段性高点9.60元后,便在国际油价利空及产油国冻产计划失利等利空因素的影响下,节节下跌,最终于4月20日见7.98元,区间最大跌幅(振幅)21.83%。

  “大多数投资者谈不上理性,大家都是一窝蜂,特别是当国际油价暴跌之时,洲际油气复牌失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目睹了洲际油气重组后在二级市场的失利局面,私募基金人士金涛感叹“遭遇错杀”。金涛坦陈,洲际油气本次重组完成后,仅资产负债率一项,就将从62.4%锐减至35%左右,为什么大家视重大利好而不见?

  最新数据显示,洲际油气复牌当日的布伦特原油价格最低仅为37.27美元,但截至4月28日,最高已触及47.75美元,整体涨幅27%超10美元。现实中,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于4月27日告别40美元以下不调整的地板价,开始重拾上升态势。

  问题是,也是从4月5日算起,洲际油气却节节失利,惨遭市场错杀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市场不解研报风情?

  “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A股最大的民营油气生产商。2016 年底该公司将拥有2.6 亿桶油气探明(1P)储量,石油产量达到300 万吨/年,并有望在18 年达到500 万吨以上。随着公司在现有区块上精耕细作以及进一步外延收购,未来我们认为公司有望成为体量上能与延长、振华石油相抗衡的大型民营独立油气生产商。”申万宏源证券于4月5日发表的研报指出,尽管低油价当道,但于2013 年底转型进入油气领域的洲际油气之前已累计斥资近10 亿美元,在哈萨克斯坦连续收购了马腾公司95%股权、克山公司及其他优质油气资产。研报称,尽管2014 年下半年起油价进入下跌通道,但洲际油气并未改变进军油气领域的方针,相反在低油价下逆市收购,继续寻找优质标的,扩大公司油气资产规模,彰显了公司转型大型独立油气生产商的坚定决心。

  同一天,海通证券针对洲际油气发布了题为《全球收购,迈向大型国际化独立石油公司》的研报,其荐股理由明确写道:“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顺利完成向油气公司的转型。本次非公开发行洲际油气将继续收购阿尔巴尼亚、俄罗斯等地的油气资产,进行全球化战略布局,并购视角国际化,未来公司油气产量有望超过700 万吨。公司在低油价阶段进行油气资产收购,随着未来油价上涨,公司业绩将大幅增加。”据此,海通证券给予该股9.8元目标价,维持增持评级。

  而在4月3日,银河证券和东兴证券也相继发布了针对洲际油气的评级研报。

  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王强和裘孝锋联合撰文称:“洲际油气拟增发募资82 亿元并配套融资70 亿元共152 亿元。通过平台公司上海泷洲鑫科收购3 项海外优质油气资产,分别为阿尔巴尼亚的班克斯公司100%股权(除俄罗斯之外的欧洲陆地最大油田)、俄罗斯的雅吉欧公司51%股权(位于俄罗斯最大的西西伯利亚天然气主产区)和基傲投资100%股权(间接持有NCP 公司65%股权,拥有哈国滨里海盆地附近近1万平方公里的勘探区块),在低油价背景下大手笔战略抄底海外油气。”

  “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原油剩余可采储量将从2.18亿桶增加到5.53亿桶,增长1倍以上;年产量则将从65万吨增加到364万吨,增长5倍左右。每万股拥有原油剩余可采储量从963吨提到1349吨;每万股对应的原油产量从2.9吨提升到8.9吨,将近原来的3倍;对油价的业绩弹性也将大大增加,每上涨10 美元/桶将增厚净利润约10亿元。”这些数据还尚未考虑拟收购项目巨大的天然气储量。

  而在东兴证券资深分析师杨若木看来,洲际油气目前的油气资产大多数分布于欧亚连接部和东俄罗斯,区位优势明显,外加该公司已列入海南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企业名单,因此未来必然将直接受益于中国-中亚、中国-俄罗斯政治经济关系的全面升温。据此杨若木给予洲际油气年内目标价12.75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油价左右洲际未来

  “据我所知,绝大多数券商研究员都非常爱惜自己的羽毛,我也注意到,上述券商研究员中不乏数一数二的行业知名石化分析师,难道大家都集体走眼了?”前述私募人士金涛认为,油价暴跌是目前压制洲际油气的唯一因素。

  在前述研报中,银河证券亦认为,2016年原油供过于求的局面会改善,但可能主要体现在下半年,油价可能前低后高。之前30美元以下的油价已跌破了除中东以外的大部分石油公司的完全成本,也增加了主要产油国的政治动荡风险。其认为油价再创新低的概率不大,今年底有望回到40~50 美元的区间。

  “纵览过去十多年的国际原油价格走势,清晰可见,国际原油价格不会在底部区域或某一个价格区间长时间盘桓,换言之,原油价格从146美元最高位一路跌破100、80、60、40乃至30美元之后,已经从30美元下方有效反抽,且近期成功上探到了45美元附近。”一些研究者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将在上半年穿破50美元,且是大概率事件。

  银河石化化工则认为,多哈会议冻产协议未达成,原油价格短空长多。第一,4月17日,16个产油国在多哈就原油冻产进行磋商。产油国并未达成协议,各国就伊朗等国是否应参与冻产有着严重的分歧,是无法达成共识的重要原因。各产油国或在6月再举行会议就冻产商谈。第二,多哈会议没有达成协议,短期对原油价格会产生不利的影响。这个负面影响主要来自对于OPEC作为一个卡特尔对于油价缺少作为。第三,不管OPEC国家是否冻产,全球原油供需的好转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全球的原油需求今年预计增长120万桶每天,非OPEC国家的原油产量预计下降70万桶每天。因此预计下半年原油价格的高点在60~70美元之间。

  另一方面,有些比较激进的机构,已经将国际原油价格看高到了60~80美元。如IEA、BP就乐观预测:原油市场下半年或将接近平衡。

  东方证券首席石化分析师赵辰则认为,由于库存的压力,油价在2季度反弹后还会出现反复,但是大方向将企稳向上,3季度有望反弹至60美元/桶。

  而对洲际油气而言,作为国内最大民营油气上游产业公司,将成为国内看多国际油价者最好的标的股。金涛称:“洲际油气不仅在底部获取了大量的油气资源,具有单桶收购价格低等优势,而且本次收购的油气田均为在产项目,现金流及收益稳定,可使得每股储量和产能分别增厚至收购前的2倍和3倍,价值相当诱人。”

  另有不愿具名人士透露,本次收购完成后,伴随年产油气产量暴增,国际油价的涨跌未来将对洲际油气股价走势形成更大的裹挟。他认为,以现有价格为基准,当国际油价每上涨10美元,将对洲际油气形成不少于20亿元的利润增厚效果,反之,油价一旦大跌,则不排除击穿洲际油气完全成本水平。

  洲际油气董事长姜亮表示,国际油价弹性巨大,油价的波动必然对公司业绩产生较为直接的影响,未来油价脱离底部的回升将直接增厚公司利润规模。姜亮亦称,本次收购完成后,洲际油气不排除继续寻求利用自有资金或负债等的形式进行更大规模资产收购计划。

  截至4月29日收盘,洲际油气收于8.45元,较前述7.98元近期最低点,已实现了最大振幅超过7%的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