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总统亲手焚烧105吨象牙 价值1.8亿美元

来源:中新社
2016-05-01 08:19:16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4月30日电 内罗毕消息:当地时间4月30日下午,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亲手点燃了收缴的105吨象牙和1.35吨犀牛角,表明该国正式向象牙、犀牛角贸易和盗猎宣战。

  当天的活动在内罗毕国家公园举行,被焚烧的象牙达到105吨,犀牛角达到1.35吨,共被堆放成11堆。其中,象牙大约为1.6万根,另外还有一些象牙制品。当前国际黑市上一公斤象牙的价格是1000美元左右,一公斤犀牛角约为6万美元,这次被焚烧的象牙和犀牛角的总价值约为1.8亿美元,总重量和总价值都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在点火仪式上,肯雅塔总统表示,虽然国家面对的是拥有尖端武器的新一代盗猎者,但不会再容忍象牙贸易,不会坐视这些人威胁到国家的遗产和社区安全。“象牙交易就意味着死亡,我们大象的死亡和自然遗产的死亡。”他说。

  肯雅塔坦承,焚烧这些象牙也引发了一些讨论,有人认为与其将这些象牙付之一炬,不如待价而沽,卖了换来上亿美元推动国家发展。对此,他明确表示:“我认同肯尼亚是一个穷国,但是我们有丰富的遗产。有人说这次的行动不会奏效,焚毁这么多象牙和犀牛角会导致市场价格飙升,进而会刺激盗猎行为更加猖獗。我们没有犯错,时间会证明他们的错误。”

  在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政要和社会名流的见证下,肯雅塔亲手点燃了这些象牙。象牙本身不能燃烧,所以主办方请一位电影特效专家用管道将几千升柴油和煤油引入到11个燃烧堆架上助燃。在熊熊烈火中,这些象牙和犀牛角在未来的三天中将被彻底焚毁。

  乌干达、加蓬等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最近两天在内罗毕出席了反盗猎峰会,并现场参与了此次行动。加蓬总统邦戈表示,非洲各国在这个问题上应该一个声音说话,完全禁止象牙交易,来保卫大象的未来。

  对肯尼亚此次史无前例的焚毁象牙行动,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法国总统奥朗德都表示了支持,并希望其他国家加入进来,一起推动全球禁止象牙贸易。奥巴马表示,美国过去三年已经将为肯尼亚打击盗猎提供了50亿先令的资金支持,今后美国将继续提供资助。奥朗德表示,他将敦促欧洲国家宣布完全禁止象牙贸易,并为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提供资金支持。

  肯尼亚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反对盗猎大象,早在1989年就焚烧了12吨的象牙,成为第一个销毁收缴象牙的国家。此后,埃塞俄比亚、加蓬、泰国以及中国等都纷纷效仿,销毁了至少240吨象牙。

  不过,在巨大的利诱下,肯尼亚的大象不断遭到盗猎,数量从1973年的95000头减少到了现在的35000头。在整个非洲大陆,目前生活着大约45万到50万头大象,每年约有3万头被猎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