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私募动向:王亚伟大减仓 赵丹阳“喝酒”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5-01 08:15:08

  临近四月末,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报密集发布,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相较2015年年报,王亚伟在今年一季度大幅减仓,对中天能源 、 皖通科技 等6只个股进行了清仓,对一直深爱的 三聚环保 和 深纺织A 也进行了减持,谨慎情绪显而易见;而私募大佬赵丹阳则进行了相反操作,新进了 山西汾酒 、 东阿阿胶 和 纽威股份 ,仓位较2015年底有所提高。

  私募一季度新进141家公司

  截至4月28日,两市有267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一季报。资讯显示,有298家公司被私募基金看上,其中被持股数最多的是 长江电力 ,重阳战略汇智基金持有其8600万股。有141家公司被私募新进, 首创股份 被新进最多,海西晟乾3号新进了4975万股。有45家公司被持有的私募再次加仓,淡水泉基金对 烽火通信 在原来持有745万股的基础上加仓了1875万股,加仓最多。(表一)

一季度私募动向:王亚伟大减仓 赵丹阳“喝酒”

观察发现,最受私募公司喜爱的是

  欣泰电气 ,有四家私募一季度新进,分别是悦翔盛世基金、创富1号、泽川1号和中翔1号,合计新进该股649.3万股;而最受私募产品喜爱的则是 天广消防 ,共有5只产品进驻,合计持有3346.8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私募基金也喜欢用抱团取暖的方法扎堆个股。一季报显示, 海大集团 、烽火通信、 天士力 、 歌尔声学 、 复星医药 均是淡水泉的独门重仓股,淡水泉精选一期、淡水泉成长基金和投资精英之淡水泉均涉足这5家公司,合计持有海大集团3871.4万股、烽火通信2619.8万股、天士力3089.6万股、歌尔声学4677.3万股和复星医药 4821.7万股。另外, 武汉控股 是乐道成长的独门重仓股,旗下4只产品乐道成长优选1号、2号、3号、4号合计持有武汉控股1459万股。

  私募大佬对后市存分歧

  每每有私募的动向出现,最受市场关注的无疑是王亚伟等私募大佬。记者发现,目前一季报已基本出齐,但王亚伟领衔的昀沣投资只出现在了三聚环保、深纺织A和一汽夏利 的股东名单中,且对前两只个股分别减仓了85.2万股和10万股,而对2015年底持有的中天能源、皖通科技、 一汽轿车 、 渤海轮渡 、 华微电子 、 燕京啤酒 等6只个股大幅清仓,其谨慎情绪显而易见。

  另一方面,赵丹阳领衔的赤子之心却有加仓动作。数据显示,赤子之心价值信托和赤子之心成长信托在2015年底并没有出现在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但在今 年一季度,两只私募基金分别新进了山西汾酒416.9万股、东阿阿胶911.3万股和纽威股份166.2万股。(表二)

一季度私募动向:王亚伟大减仓 赵丹阳“喝酒”

  两位私募大佬表现出对后市的分歧其实在市场中颇有代表性。比如前海开源基金和 国泰君安 都认为,A股在今年上半年会出现春季攻势。但正丰阳资产投资总监余文林则认为,二季度的行情估计不会像某些机构所说的那样有所谓的“春季攻势”,大概率还是箱体震荡走势,市场维持 3000点上下200点震荡格局;市场结构性机会显著,涨价的主题是二季度的主线,股市有所谓“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所以5月下旬和6月份还要适当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