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精蛋白时隔五年断货 专家呼吁药价回归合理水平

来源:中国网
2016-05-01 07:59:28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鱼精蛋白”,这个听起来有些专业拗口的词成为近日的网络关键词。作为一种心脏病手术的必备药品,经历了五年前全国缺货后,目前,鱼精蛋白注射液再次在山东、安徽、河南等全国多地出现供货紧张,不少医院多例心脏病体外循环手术被迫暂停、推延。难以替代的低价特效药缘何渐行渐远?

  山东省立医院药剂科主任闫根全,这两天接到的咨询电话不少。谈到的主角无一例外都是最近的抢手货“鱼精蛋白”。闫根全说,医院已经三个月没有采购到“鱼精蛋白”了,目前库存仅有100支,只能供应紧急手术,其他的都没法保证了,联系一些兄弟医院,各个医院情况都一样,他们都没有了。

  鱼精蛋白,全称“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是从鱼类新鲜成熟精子中提取的一种碱性蛋白质的硫酸盐,主要用于因注射肝素过量引起的出血,是心脏手术时必备药品,如果没有它,患者术后可能有生命危险。郑州人民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向辉说,很多开展心脏外科的专科医院或者综合性医院,因为这个事情已经停止了正常的手术安排,除了急诊,备用一些药物来进行手术,普通的常规择期手术,基本上都是在限制。

  鱼精蛋白出现缺口何止山东和河南,安徽合肥市民王先生的亲属日前需要做心脏手术,安徽省立医院没有鱼精蛋白,建议患者自己去找“鱼精蛋白”,否则难以手术。

  王先生说,“省立医院的医生告诉我们,只有合肥二院和105医院有这种鱼精蛋白。打听最后的结果是合肥市二院没有,之前他们医院是用了一点点,但是现在已经用完了,而且不愿意再进。因为这种药它本身就是一种小众的药,我这个亲戚,他使用的话只需要十支,他又很小众价格又非常的便宜,另外105医院也用完了。 ”

  据了解,目前全国生产鱼精蛋白注射液的企业只有两家,北京的悦康凯悦制药有限公司和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都处于停止供货状态。

  河南某医药公司的负责人张羽说,这次鱼精蛋白注射液的紧缺源自去年12月,当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一次抽检中发现这款药品可能存在问题,按照相关规定,企业已停止生产。“一个是现在标准提高了,原来按照上一版药典2010年的,10年的药典符合要求,但是按照15年的药典,生产出来的药品不符合要求。北京一家卖的,在药监局抽样检查的时候,因为质量不符合规定,他现在也没办法生产。上海的也达不到要求。”

  除了药品生产标准的提高,鱼精蛋白注射液的原料紧缺也是一个问题。张羽说,“上海这边是没有原料,全国都没有。现在原料厂家也不怎么生产,这个品种也不怎么挣钱。”

  此外,鱼精蛋白注射液被收录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5版中,在医院的价格在13块左右。相对于动辄成百上千的的药品价格来说,这个心脏手术必备药价格显得很低调。业内人士王伟认为,“药品十几年不调价,本身就违背了市场规律,当成本高于定价时,企业只能用脚投票,退出市场。否则,坚持生产要么不可持续,要么会出现重大安全隐患。”

  近些年,像鱼精蛋白这种廉价必备药品市场紧缺的情况并不少见,像用于预防血栓栓塞用的潘生丁、用于肿瘤的化疗药物放线菌素D,都曾是这些新闻中的主角。

  招标过程中一味压低药品价格的行为,并不可取。中国药学会研究中心主任宋瑞霖提到:应该让药品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招标,政府喜欢降价,但是医院喜欢用高价的。就形成了一个现实和临床需求的冲突,医院一方面说我需要,另一方面,招标部门把他招到了成本以下,企业生产就赔钱,那他为什么要生产?自然而然就变成了就缺货。

  原标题:鱼精蛋白时隔五年断货 专家呼吁药价回归合理水平

鱼精蛋白时隔五年断货 专家呼吁药价回归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