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首日南锣客流同比少2.3万人次

作者:吴为 郭超 来源:新京报
2016-05-01 08:29:33

假期首日南锣客流同比少2.3万人次

  昨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南锣鼓巷迎来游客高峰,但由于暂停接待团队游,客流比去年减少2.3万人次。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五一”前夕,南锣鼓巷“摘掉”三星级景区帽子,暂停接待团体游客。官方解释,由于南锣鼓巷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每年大量游客已经对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影响,也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南锣鼓巷客流严重超过了景区核定容载量,存在人员踩踏等严重安全隐患。

  昨日是南锣鼓巷取消3A级旅游资质,正式暂停接待旅游团队以来迎接的第一个小长假,“摘星”后的南锣鼓巷依然吸引了大批游客。记者昨日下午在南锣鼓巷南口和北口看到,两地均有大量的城管、交管人员值守,禁止旅游大巴车停靠在周边。南口路侧已被阻车桩封堵,只能通过非机动车,机动车无法占用停车。

  交道口街道假日值班负责人告诉记者,截止到昨天下午5点,各岗位反馈没有发现旅游团进入。昨日出动各类服务、管控力量700人次,比往年增加。主要负责街面巡逻以及16个胡同口的车辆把控疏导。“不是居民的车就不让进了。”

  截至昨日下午5点,交道口街道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假期首日南锣鼓巷接待游客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大约2.3万人次。整体秩序良好。

  ■ 追访

  南锣拒“团客” 什刹海“压力山大”

  旅游网站取消南锣鼓巷团队游产品

  昨天下午,记者在荷花市场北门口看到,不断有举着旗子的导游带游客进入荷花市场。

  一名导游告诉记者,南锣鼓巷是以前北京游必去的一个景点,但今年他们及时调整了行程。“以前是什刹海连着南锣鼓巷一起走完,现在在什刹海的游览时间由以前的1个小时延长到2个小时了。”该导游介绍。

  记者从携程网看到,北京团队游产品已经修改了内容,取消了南锣鼓巷景区,不同的产品增加了烟袋斜街、史家胡同等以前并不会单列的胡同。而什刹海在各产品中则都有包含。

  此外,北京本地一些旅行社也在今年五一自行调整了胡同游景区,取消了南锣鼓巷。

  据业内人士分析,取消南锣鼓巷游览项目,并不会影响游客对北京跟团游的报名热情。“南锣鼓巷是开放景区,不收费,首先在价格上就不会有影响。其次,无论是什刹海这样的老牌景区,还是五道营这样的后起之秀,都能代表北京胡同景区的风情,大家没必要都往一个地方扎堆。”

  什刹海景区将严重饱和

  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荷花市场北口观察了10分钟,有8个20人左右的旅行团进入什刹海景区。“确实感觉导游带来的团多了。”在荷花市场码头推销游船票的工作人员说,昨天下午1点以后,明显发现团队游客增加。

  到了后海银锭桥附近,游人非常集中,走路都必须左右腾挪。

  团队游客增加,也给什刹海景区带来了更大的管理和安全压力。就此,什刹海景区官方微博对外发布出游提示,小长假期间,预计什刹海景区将严重饱和,提醒各大旅行社合理安排旅游行程,散客游览请绿色出行。

  此外,什刹海景区将安排40名干部、120名安保、50名志愿者、70名保洁为游客提供服务。

  ■探访

  地铁限流、禁机动车进入、一天清理6吨垃圾

  地铁2个进站口限流管控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从6号线南锣鼓巷站出站时,地铁工作人员提示去往南锣鼓巷游玩的可选择从B口出站。地铁6号线B口出站后在地安门东大街的南侧,与南锣鼓巷南门对望。

  在地安门东大街与北河沿大街的岔路口,行人过街的斑马线中间有执勤民警指挥交通。而在紧挨着南锣鼓巷南门的地铁E口,已经开始执行限流。“由于客流过大,请向东100米到F口进站乘车。”E口不断广播重复着提示,而进站口已经封闭。

  记者随即来到与该站相去100米的F站,发现此时地铁工作人员在该站也布置限流。

  “目前进站的乘客较多,排队已经排到了电梯口了,F口也需要暂时限制进站客流。如果有急事可以选择从A、B两口进站。”地铁工作人员解释,不光是进站的人多,昨日下午1时30分,地铁各出站口去往南锣鼓巷的游客已经开始增多。

  “往年长假,上午11点到下午两三点是南锣鼓巷客流的高峰。进入景区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会慢慢减少。”一位在南锣鼓巷执勤的保安告诉记者。

  未见团游 非居民机动车禁止进入

  在南锣鼓巷暂停接待团体游客的首日,新京报记者曾探访发现有导游将帽子和导游小旗收起来进入景区的现象,同时,在南口还有客车试图卸客。

  不过昨日,记者在此探访时,未发现疑似旅游团的游客进入。

  “我们判断旅游团主要是看是否有人打着小旗子是否有导游带领和讲解。”交道口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截至下午5时,未见有此特征的团体游游客。

  记者发现,在南锣鼓巷南门的入口,偶尔仍有一些大客车载着戴有旅行小帽的乘客靠近,试图在此停靠。

  不过,昨日在南门门口,相关部门已经用阻车桩将机动车入口挡住。东城区城管、公安等5辆执勤车辆在此停靠。一位城管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在这里就是盯住客车,不允许在此下客。

  上述交道口街道负责人介绍,昨日景区出动管控服务力量700人次,比往年服务人员增加,主要是增加了无端控制和疏导人员,他们主要负责劝离机动车,如果不是胡同内居民的车辆就将劝其离开,不允许其驶入。

  空垃圾箱多 厕所未见排队

  与去年十一长假期间,南锣鼓巷人挤人的情景有所不同,昨日下午1时左右,巷子里的人流间隔还是较大的。不过下午2点开始,客流越来越密集。一家饰品店的老板告诉记者,限流还是有影响的,主要是上午非高峰时期人少了不少,但到了高峰时期,人还是不少。

  “你看这,现在人又多起来了。家门口总是这么多人。”巷内的一位居民跟记者抱怨说,虽然限住了团体游,但散客难管住。不过,在巷内各公共厕所,记者看到,并没有排长队的现象。

  “截至下午5时,我们预判今天全天客流量是7万人次,较去年下降1/4。”交道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昨日在巷内各处看到,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多,一些游客随手往地下扔烟头、纸巾、包装纸、烤串的现象时有发生,越往巷子深处游人多的地方走,这种现象越显著。

  虽然人流密集,但是记者在巷内垃圾箱看到,多个箱内都时常保持着清空状态,垃圾箱附近未见垃圾散出的情况。

  “今年我们对主街垃圾桶设置进行了调整,这是出于安全的原因,原来的垃圾桶在主街中间设置,不便于垃圾清运,垃圾车收了垃圾以后还得在主街上行驶。现在设置在16条胡同口的位置,垃圾车走S形,垃圾车行车路线不与游客重叠了,今天一天,清理了6吨垃圾。”交道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吴为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