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制造业PMI为50.1% 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5-01 09:08:32

  中国网财经5月1日讯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1%,预期50.3%,前值50.2%。中国4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5%,前值53.8%。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走势平稳。制造业PMI本月主要运行特点:一是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受投资回升、房地产回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等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连续扩张。生产指数为52.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高于一季度均值0.9个百分点。二是市场需求延续温和回升态势。在稳增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市场需求继续回升。新订单指数为51.0%,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且为去年以来的次高点。三是原材料价格继续回升。由于近期市场预期向好,原材料采购价格进一步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7.6%,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新高。其中,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生产资料价格近期上涨幅度较大。四是消费品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随着助推消费政策措施的落实,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对缓解经济下行压力起到积极作用。消费品相关的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烟酒茶、医药、汽车等制造业PMI均高于制造业总体和去年同期。五是市场信心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3%,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企业对未来发展持续看好。

  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及市场的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季度在整体投资好转的情况下,但制造业投资仍有所回落,也会影响制造业生产的进一步回升。本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进口指数再次回落到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进出口仍面临较大困难。从业人员指数在临界点下方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0%,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扩张区间;中型企业PMI为50.0%,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6.9%,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持续低于临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