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税务员”经历的税收时代

作者:刘娟 来源:新华社
2016-05-01 09:10:00

一个“税务员”经历的税收时代

郭爱莲(右)正给纳税人进行政策辅导(资料图片)

  “加油!”在税务口工作了31年的郭爱莲给自己打气。31年的时间里,中国的税制几经改革。从工商统一税,到分税制改革,再到营业税改增值税,郭爱莲亲身经历着这些税改。

  5、4、3……倒计时上的数字一天一天减少,眼看着5月1日马上就要来了,这场持续4年的营改增“攻坚战”到了关键节点,她恨不得把时间掰成两半来花。

  “采访能不能尽量简短。”刚从办事大厅了解完当天的营改增推进情况,她就要马上去纳税人那里了解情况,几乎没有时间见记者。

  和数字、税票打交道的女人,有一种干练的性格特点。郭爱莲穿着蓝色税务制服,留着齐耳短发,说话速度和她的办事速度一样快。

  郭爱莲的税务制服从1985年就开始穿上了,今年52岁的她是国税第一代办税员,1994年国地税“分家”以后,她就开始与增值税打交道,曾经在一线窗口办税6年,经她手开出的税单2万多份,3亿多元税款,无一差错,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0年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女税务工作者”称号。

  而这次“营改增”,她从一线办税员变身基层指挥者,以福州市鼓楼区国税局局长的身份指挥着团队。职务变了,担子也重了,郭爱莲每天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全力以赴!”。

  作为福建省会福州的“首善之区”,鼓楼区纳税户数占到全市四分之一多,每天到办税服务厅办事的有近千人,5月1日前所辖片区28700户纳税人必须登记完毕;5月1日必须能开出票;6月1日必须能申报;全行业税负只能减不能增,刚性的任务压在郭爱莲肩上。

  作为税制改革的参与者,历史的亲历者,她感到一切并不容易。

  “没有一项改革是容易的,有时我心里也会打鼓,因为剩下的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四个行业,每一个环节都错综复杂。纳税人情况不一,还需要集中力量逐一辅导。同事们加班加点,身心都很疲劳。”郭爱莲说,“但只要一想起能亲眼看到全行业减税降费目标实现的一天,这场仗就有动力打下去。”

  郭爱莲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风里来雨里去,挨家挨户上门收税。1994年,中国开始有了营业厅办税,而近几年,一条网线,就可以网上申报税款。税收的服务方式在变化,郭爱莲的职业自豪感一如往昔:“这一张张税票,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国家公共事业的各项支出,大到国防、教育、交通、公共卫生的建设,小到一个书报亭的设置、一棵绿化树的栽种,大多由税收来支撑,我们的工作让我体会到人生的价值。”

  办税大厅人头攒动,个子不高的郭爱莲转身隐没在人群里,继续着她的战役。 (记者 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