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已成社会潮流,海外学子争当时代弄潮儿

作者:李秉新 来源:人民网
2016-05-01 09:16:00

  人民网纽约4月30日电 (记者李秉新)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今日在纽约举办首届发展论坛与创业大赛。来自海内外学术界、企业界泰斗、美东地区知名校友以及高校师生约1000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会长段云所致欢迎辞。他说,本次活动是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为满足广大校友创业与求职两个基本的刚性需求而举办的,也是联盟“交流理解、合作共赢”根本宗旨的具体落实和体现。

  我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大使到会致辞。她预祝联盟成功举办首届发展论坛与创业大赛,鼓励广大校友结合时代需求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她说,创新已经成为当今时代不可阻挡的潮流,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创新创业都是社会上最具有活力的词汇。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去10年,我国高科技制造业比例从占世界的8%上升到24%,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国家对广大海外留学人员高度重视,努力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有用武之地,在海外创业有报国之门。章启月大使还在会上主持了第十一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启动仪式,号召大家积极参赛。

  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会议。他在发言时表示,创新创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原动力,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在这方面有非常广泛的资源,愿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介绍经验创造条件。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李凯向大家介绍了2003年创建Data Domain 数据存储公司的成功经验,他勉励各位同学戒骄戒躁踏实努力,每个人都会有成功的希望。浙江大学校友,汉鼎宇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麒诚发表了“创业:从白手起家到规模经营”的演讲。王麒诚是80后,创业十年就登上胡润财富版中国白手起家少壮派榜单第四位,凭的不仅仅是幸运与辛苦,更是眼光与智慧。清华大学校友,启迪控股副总裁兼启迪数字集团董事长总裁赵东则重点介绍了大型科技园区创业与管理。北京大学校友,美国双桥科技公司创始人吴刚介绍了他在美从零开始创办软件公司,为社会提供软件解决方案的经验。

  大会分会场还举办了创业大赛。在联盟理事会秘书长、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会长仰文奎牵头组织下,本次大赛共征集到83个项目参赛,共评选出15个项目进入决赛,并在当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获得者将得到10万美元创新奖励。

  本次活动也是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的年度峰会。联盟目前由我国66所大学在北美地区的校友会组成,服务10万多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