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故事之二:我的生活指南

作者:何雨欣、郁琼源 来源:新华社
2016-05-01 09:05:30

营改增故事之二:我的生活指南

  【餐馆吃饭】小罗一直热爱美食,经常和家人、朋友下下馆子。营改增之后,餐馆的税负普遍下降。当然,是否降价商家会根据供求等因素而定,但税制的变化,改革红利必然会传导到消费者。

  举例来看:一家餐饮企业的税负在这次营改增中下降40%,他们正准备适当降价,并大力拓展“互联网+”业务,将配送中心独立出来,由于新增不动产可以抵扣,这家企业还着手增加新的门店。

  【买房】小罗最近正在考虑购买一套改善型住房,面积比现在的大一些。房地产行业在营改增之后,税负也将适当降低,至于是否降价,还要看市场和综合成本,但企业减负,通过市场竞争也会惠及消费者。税制调整后,房地产的经营模式也会发生一些改变,给购房者提供的选择会发生些变化。

  江西省安远县日豪公馆项目部财务负责人介绍:“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假设销售全部价款为42万元,增值税实际税负4.76%,小于原营业税5%的税率。”

  恒大地产财务人员肖璐颖介绍,因为装修以后将纳入抵扣范围,今后企业可能建造精装修的房子会增多。

  【二手房转让】小罗的老同学要卖一套二手房,向懂点税收知识的小罗请教,小罗仔细查阅了资料,得出答案。

  对于二手房交易,这次营改增的目的主要是税负平移,按照增值税5%的税率,可能还会有稍许下降。

  以一套成交价格100万元的房子为例,营改增前应缴纳的营业税=100万×5%=5万元,营改增后应缴纳的增值税=100万÷(1+5%)×5%=4.76万元,缴纳的税款减少了约2400元;营改增前应缴纳的契税=100万×3%=3万元,营改增后应缴纳的契税=100万÷(1+5%)×3%=2.86万元,缴纳的税款减少了约1400元。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的双方均受益。

  【住宿】因为工作的要求,小罗需要经常出差住酒店。营改增后,酒店业实现了税负下降。即使没有任何进项税可以抵扣,税负最多也只比营业税制度下增加0.66个百分点,且不说酒店材料采购、设备采购等都可以获得进项抵扣。

  南昌市新都宾馆总经理赵安书说,营改增之后,如果所有的进项都能够拿到发票,他们可降低20%左右的税负。

  近日,多家国际酒店集团以营改增为由涨价,这是毫无道理的。

  【教育医疗】和每个人一样,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与小罗及其家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公立教育、医疗、养老,婚姻介绍服务,殡葬服务、学生勤工俭学提供的服务……在营改增方案中,明确了数十项免征增值税项目,也平移了原营业税的政策,保障百姓基本的公共服务。

  但是,不属于公共服务的就不免征了,比如托儿所、幼儿园超过规定收费标准的收费,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和兴趣班等为由另外收取的费用以及与幼儿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等超过规定范围的收入,不免征增值税。

  【理财】小罗一直很有理财意识,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了保险。对保险公司而言,开办的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取得的保费收入是免征增值税的。对被保险人来讲,获得的保险赔付也是不征收增值税的范畴,也免收个人所得税。

  【转让财产】小罗最近想把名下的一处房产转让到父亲名下,给父母养老所用。这就涉及家庭财产分割的个人无偿转让不动产、土地使用权。

  从税法来讲,家庭财产分割,包括离婚财产分割;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等。这些都属于免征增值税的范围,转让过程中主要涉及的是契税。(记者 何雨欣、郁琼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