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16年将促成120万人实现脱贫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01 09:36:29

  新华社南宁5月1日电(记者赵刚)2016年广西将要完成120万人的脱贫任务,并实现100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市、区)的脱贫摘帽。

  记者近日从广西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5年底,广西尚有452万贫困人口。

  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地区摘帽,广西根据精准识别工作的成果,通过因素测算法选出目前脱贫基础相对较好的8个贫困县、1000个贫困村和120万贫困户作为预脱贫对象。据悉,自治区本级财政将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2亿元,对照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既定的脱贫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脱贫计划,包括搜集贫困村特色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基础信息促进产业脱贫。

  据介绍,在预脱贫的1000个贫困村中,尚有3490个20户以上自然村(屯)未通砂石路,累计5691.81公里;有3008个村(屯)已通砂石路但需要硬化,累计5786.3公里。在预脱贫的120万人中,尚有39.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需要解决,4.6万户需要进行危房改造。广西将针对预脱贫县、村的基础设施短板,实施贫困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

  为确保扶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推进扶持生产发展一批、转移就业扶持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教育扶智帮助一批、医疗救助解困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边贸政策扶助一批等“八个一批”工程,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富民、农村电商扶贫、贫困户产权收益、金融扶贫等“十大行动”,配套下发20个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