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制造业PMI为50.1% 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6-05-01 10:05:0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6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站稳在50%以上。指数略有回落,是数据走势的正常波动,生产和新订单等主要指数站稳在50%以上,供需保持扩张,多数行业保持回升,企业预期良好,总的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仍不可忽视经济下行压力,宏观调控仍需加强针对性,进一步巩固经济企稳向好基础。

  供需保持扩张,经济趋稳向好有支撑。生产指数52.2%,较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保持在52%上下正常水平。新订单指数过去一年一直较为低迷,在50%上下窄幅波动,3月明显回升,达到51%以上;4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1%,高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自2014年10月份开始进入低谷,最近两月有所改变,回升到50%以上,3月为50.2%,4月为50.1%,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

  企业自我调整加快,预期良好。近年来,市场环境的变化,加剧了企业分化,一些企业在调整、创新中获得新生,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另一些企业由于调整跟不上市场步履维艰,承受了较大压力。但总的来看,企业面对调整心态积极,认为市场倒逼机制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企业面对市场压力仍不失信心,认为经济环境将逐渐趋稳向好。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上升。3、4月份均保持在60%以上高位。

  多数行业趋升,行业基本面转好。从21个行业大类来看,有13个行业PMI指数高于50%,显示多数行业呈现回升态势。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保持在50%以上,高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显示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驱动、消费带动是经济趋稳向好的主力。由于市场需求有所改善,价格回升,加之供给侧改革利好,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低迷态势有所改变,钢铁、有色等行业PMI指数回升到50%以上。

  市场价格连续回升,企业去库存活动加快。购进价格指数连续5个月上升,4月份达到57.6%,较3月份上升2.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9.8个百分点。企业抓住价格回升有利时机,顺价销售加快去库存。最近两月企业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下降,3月份为46%,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4月份再降0.5个百分点,降至45.5%,低于去年同期2.5个百分点。前期累积库存顺价出清,有利于企业效益改善和后期生产经营活动扩张。

  总的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指数略有回落是数据走势的正常波动。在当前形势下,一方面需要看大势、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仍不可忽视经济下行压力,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加强宏观调控针对性,着重于夯实基础、强化动力、增强活力。夯实基础,重点是稳步推进改革,着力改善市场环境;强化动力,重点是开拓市场需求,稳投资、扩消费;增强活力,重点是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