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PMI指数小幅回落 连续两月处于扩张区间走势平稳

作者:赵文君、王希 来源:新华社
2016-05-01 10:56:34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赵文君、王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走势平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4月PMI指数小幅回落,但仍在扩张区间,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

  从市场端观察,供需保持扩张。新订单指数过去一年一直较为低迷,在50%上下窄幅波动,4月份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1%,高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自2014年10月份开始进入低谷,4月为50.1%,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

  从企业生产经营看,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上升,3、4月份连续保持在60%以上高位。

  从行业看,多数行业呈现回升态势。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保持在50%以上,高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显示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驱动、消费带动是经济趋稳向好的主力。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低迷态势有所改变,钢铁、有色等行业PMI指数回升到5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价格连续回升的同时,企业去库存活动加快。一方面购进价格指数连续5个月上升,4月份达到57.6%,较3月份上升2.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9.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企业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下降,4月份降至45.5%,低于去年同期2.5个百分点。

  “购进价格指数呈现持续回升态势,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预期已出现趋势性改变,库存调整周期预计开始进入上升阶段。”张立群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4月份制造业PMI的主要运行特点为: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市场需求延续温和回升态势、原材料价格继续回升、消费品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市场信心稳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与3月相比,4月指数略有回落,是数据走势的正常波动。总的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仍不可忽视经济下行压力,宏观调控仍需加强针对性,进一步巩固经济企稳向好基础。

  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较上月小幅回调0.3个百分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略有减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4月份市场经营小幅回落,仍保持稳健运行。就业回稳、建筑活动回升和消费相关服务业的回升成为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稳定的主要动力。

  他认为,在经济运行延续稳定的同时,需关注价格的变化趋势。当前价格的上行是建立在较低水平的基础之上,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要防止其过快上涨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