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抽检:一批次食用农产品喹啉类及磺胺类药物超标被下架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01 11:08:39

  新华社南宁5月1日专电(记者赵刚)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通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涉及广西的2类共6批次食品抽检情况。本次抽检中,1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是喹乙醇和磺胺类药物(总量)超标,并检出氯霉素。

  通报称,本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包括“食用农产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2类食品共6个批次,其中合格5批次。广西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查处,并责令违法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措施下架不合格食品。

  自治区食药监局专家介绍,食用农产品样品存在喹乙醇和磺胺类药物(总量)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促进动物生长、防治疾病而超量使用或没有加强用药控制所致;食用农产品样品中检出氯霉素,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防治疾病而非法使用氯霉素所致。

  专家介绍,喹乙醇属喹啉类药物,是一种化学合成抗菌促生长剂,少量使用能促进动物生长;磺胺类药物(总量)是合成的抑菌类药物,在体内作用和代谢时间较长。长期食用喹乙醇超标和磺胺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都可能导致该类药物在人体中产生蓄积,长期过量摄入将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氯霉素属于广谱抗生素,国家明确规定禁止在动物源性食品中使用该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