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扩围后,沪上开出首张电子增值税发票

作者:缪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1 10:33:00

  中新社上海5月1日电 (缪璐)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1日零点开出沪上首张电子增值税发票,这也是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后开出的首张增值税发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实施营改增,即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据悉,沪上首张增值税发票来自一笔20元人民币的航空延误险业务,通过“非常准”票务网站、保险公司和税务部门的后台数据交换,自动生成了电子发票。它可能属于一位深夜抢特价机票的网友。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潘艳红介绍,公司网点遍布全国,每年向个人消费者寄送大量纸质发票,人工和财务成本巨大。

  增值税发票俗称“纸黄金”,相比营业税发票,财务保管要求更高、风险更大。初步估算,此类发票开票量每月大约10万张,每张票合计成本25元人民币。改为电子发票后,每张成本仅6分人民币,将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并改善客户体验。此外,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具有相同的财务凭证效力,也便于保存查询,对消费者是一大利好。

  谈到营改增试点扩容至最后四个行业,上海市税务局局长过剑飞介绍,此次上海营改增在行业分布上呈两大特点:一是生活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集中,数量大,约占总数的2/3,减负效应最明显;二是金融业体量大、规模集中度较高。据测算,金融业收入约占纳入本轮营改增行业收入的33%。

  过剑飞说,增值税的税制特点,有利于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营改增后,一般纳税人企业到金融机构办理资金结算、金融支付、货币兑换、保险服务等业务,支付的手续费、保险费等,只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符合营改增政策,都可以用于抵扣增值税款,有利于向实体经济传导、释放政策红利。

  此外,上海市税务局货物劳务税处处长钟剑伟介绍,作为全国试点之一,上海范围内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已经可以提供详细信息查询服务。市民登录税务部门官网,输入必要信息,就可以看到这张发票全部信息,方便地自行鉴别发票真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