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汇聚加州探讨有机马克思主义生态观

作者:张超群? τ± 来源:新华社
2016-05-01 12:59:00

  新华社洛杉矶4月30日电(记者张超群 薛颖)第10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4月29日至30日在美国加州克莱蒙大学举行。多国专家学者聚焦“有机马克思主义与生态文明”,探讨在当今工业化社会面临生态危机的形势下,各国如何摆脱或避免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错误道路,使人类走向生态文明时代。

  本次会议由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美国过程研究中心、美国克莱蒙培泽学院等机构联合主办,得到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中共中央编译局、美国俄勒冈大学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美国著名生态哲学家、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发表了题为“生态文明时代需要有机马克思主义”的主旨演讲,呼唤国际社会用一种开放的心态看待马克思主义,特别作为应对生态危机而出现的“有机马克思主义”,用这样一种新的视角重新审视资本主义。

  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菲利普·克莱顿教授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说:“中美之间的学术与思想交流可以促进双方相互理解和相互学习。美国人必须学会理解马克思主义者的分析方法和国家政策。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对美国影响很大。”

  2014年,克莱顿与其学生贾斯廷·海因泽克出版了《有机马克思主义——生态灾难与资本主义的替代选择》一书,该书将马克思主义、中国传统智慧与怀特海的过程哲学相结合形成“有机马克思主义”理论,期待该理论指导人类社会更好地解决全球生态危机。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秘书长朱广庆参加了本届论坛。他表示:“该论坛汇聚了全球各国关心生态文明研究与实践的有识之士,共同研究和深入探索生态文明的本质特征和建设规律,取得了丰富成果,产生了深远影响。”

  “当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对人类生存造成严重威胁。危机倒逼着文明的转型。生态文明蕴涵着丰厚的理论内涵,也是世界性的重大实践课题,是人类走出生存危机的希望所在。推动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是我们应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和共同选择,”朱广庆说。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近年出版了十余部中外有关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的著作,出版社董事长张艺兵说,希望从这里发现国外学者在生态文明研究领域的好著作,希望加强合作把更多好的著作引入中国。

  每年的“生态文明国际论坛”都颁发“柯布共同福祉奖”。该奖以小约翰·柯布的名字命名,用于表彰在追求人类共同福祉、推动人类社会向生态文明转变方面的杰出人士。本届大会将该奖颁发给中国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东紫龙村农民安金磊,以表彰他在二十多年里始终坚持生态有机耕作,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努力。

  “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从2006年开始举行,迄今已有近千位来自中国、北美和欧洲的生态文明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非营利机构负责人参加了论坛,并出版了多本文集。今年,来自美国、中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学者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