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余家私募今天注销 证监会将对308家私募专项检查

作者:杜希萌 来源:央广网
2016-05-01 13:59:00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00多家已经备案满一年,但无产品备案的“空壳”私募基金今天将被注销,证监会表示,将会尽快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停条例》,加强对私募基金的监管。

  今年2月5日,基金业协会发布新规明确已登记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2016年5月1日前如果还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就将被注销。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经初步统计,这种不在规定期限内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空壳”私募基金管理人共约2000家,协会将按照相关要求予以注销。

  证监会私募监管部主任陈自强表示,由于私募公司实行备案制管理,进入门槛相对宽松,造成一段时间以来私募行业乱象丛生。部分私募机构将自有财产和基金财产混同,违反合同约定列支费用,甚至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向公司自营盘或者是特定关系人等进行利益的输送,部分私募基金从业人员还存在操纵市场、内幕交易。

  除此之外,一些私募基金还成为非法集资重灾区。业内人士透露,不少打着私募旗号的空壳并没有发行产品的能力,反而借此从事P2P、民间借贷、担保等非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陈自强表示,这类情况必须依法依规进行遏制。有管理人在资金链条断了以后就跑路,投资者损失无法挽回。在部分地区,特别是北京、上海、湖北、湖南、山西、吉林等地,爆发了多起以私募基金为名的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到已备案的资金约59亿元,投资者上万人。

  陈自强透露,今年监管层将加大对私募基金的件管理,尽快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停条例》并制定出台私募基金信息统计和风险监测指标体系。

  陈自强指出,上半年,证监会将开展对私募基金的专项检查,要对整个308家私募基金进行专项检查,统一标准、严格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