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劳动者为青海藏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者:李亚光 来源:新华社
2016-05-01 15:22:00

  新华社西宁5月1日电(记者李亚光)记者日前从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近年来青海创业青年人数不断增长,通过大学生引领创办畜牧业合作社、中小企业孵化、援青省市异地培训等机制,一批新兴本土产业扎根壮大,为该省藏区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据介绍,2010年至2015年,青海省创业人数超过2.3万人,占期间新增就业人数的比例接近7%,为历史新高。其中大部分创业者为青年或高校毕业生,带动该省5.2万人就业。

  青海省藏区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比例超过90%,境内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省面积的比例过半。受资源、气候等因素掣肘,该省长期面临就业渠道狭窄、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

  据介绍,从2010年起,青海积极鼓励青年创业,重点向藏区倾斜,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一次性创业奖励、社会保险补贴等优惠政策,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37亿元,成功孵化500多家中小企业。同时青海省积极借助援青省市力量,累计将1000多名青年送往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地参加培训、实训,不少人回乡后都成功创业。

  “青年创办的畜牧业合作社、酒店、藏医药公司、环保材料公司、藏族手工艺品电商公司等为藏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人员郭广霞告诉记者,在青年创业劳动者的引领、带动下,一些民众过去的“非机关事业单位不算就业”等观念也在发生着转变,藏区就业环境如今变得更加多元、丰富,劳动者有序流动的格局已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