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熄火” 房展会人气大幅下滑

作者:李佳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1 18:24:00

上海楼市“熄火” 房展会人气大幅下滑

资料图:上海出九大新政平抑房价,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新社上海5月1日电 (记者 李佳佳)参展企业数量减少、现场人气下滑、中心房源难觅、优惠幅度锐减,素为楼市风向标的上海“五一假日楼市”房展会在一片冷清中开场。

  相较于以往展会,本届展会的展出面积减少约六成。原先,上海展览中心的中央大厅以及广场都是重要展位所在,大型房企或者高端项目愿意选择醒目位置搭设展台,而此次户外展位已销声匿迹。在室内展厅,房产巨头“金招万保”(即金地集团、招商地产、万科、保利地产)均未露面,仅绿地集团现身。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告诉记者,开发商参加展会,必须要衡量成本和收益。今年一季度上海楼市“火热”,大型房企资金回笼情况良好,所以压力不大。对于中小房企而言,上海项目可能所剩不多,外加土地获取成本不低,后续项目何时接上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也不急于快跑。由于现下房地产销售通路相当多,在这个节点上花钱参展,不过是在形象和名气上加分而已,所以参展热情有所消退。

  除了国内大型房企集体缺席,现场人气亦大幅下滑,派发广告的工作人员甚至多过观展者。粗略统计,本届房展会人流比去年同期展会至少有二到三成下滑,来客也主要以中老年购房者为主。纵观本次房展会,是上海“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的第一次展览,市场观望气氛有所抬头,且新增客户持续缩量;相较之下,去年此时的上海楼市正处于3.30“托市”政策之后,因此二者的表现有鲜明反差。

  其实,很多市民奔赴房展会就是图展会上难得一见的购房优惠。过去,部分房地产项目乐意拿出些特价房源进行促销,可这几届房展会上,房企大都对优惠避而不谈,很多项目均是常规折扣,力度并不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展会人气有所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