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营改增”试点全面启动 有望为企业减负逾50亿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1 19:02:00

  中新网厦门5月1日电 (杨伏山 肖雨)伴随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1日在全国推开,厦门市也开出了第一批增值税发票,标志着该市“营改增”税制改革全面落地。改革开放后实行多年的营业税退出税制体系,告别历史舞台。

  厦门市国税局工作人员称,从此前先行纳入“营改增”试点行业情况看,该举措政策激励效益成效显著,不仅为企业减负超过50亿元,还带动了相关行业纳税人的快速增长,由2012年不到7千户发展到去年底的近6万户。

  5月1号零点刚过,在厦门威斯汀酒店,伴随着一阵紧凑而又清脆的打印声,酒店为顾客打出的第一张增值税发票成功开出,这是该市首张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发票,也是厦门“营改增”税制改革后开出的第一张发票。

  在这张增值税发票上,内容划分非常详细,不仅清楚地写着住宿金额为1210元(人民币,下同),还多了一个“税额”的标注,为72.6元,价税合计也就是实际消费1282.6元。

  此次全面“营改增”试点涉及的厦门市房地产业、金融业、建筑业等其它三个行业,也随后陆续开出增值税发票。截至5月1日上11点,厦门全市一共开出了2600张增值税发票,金额5716万元,税额305万元。

  为保证顺利开票,厦门市国税系统共增设137个服务窗口,“五一”期间所有基层单位的9个办税服务厅均照常上班,开辟营改增绿色通道,确保税制平稳转换。

  此次全面“营改增”试点,涉及厦门市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共计12.43万户,包括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4个行业,这些纳税人新增的不动产所含增值税都将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