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国地税合作规范将推3.0版

作者:韩洁、何雨欣 来源:新华网
2016-05-01 19:11:00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题:“顺利闯过三关,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才算首战告捷”——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新华社记者韩洁、何雨欣

  “目前省里开出多少增值税发票?”“地级市情况如何?”“县里有没有突发情况?”……

  1日上午10点,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北京视频连线全国各省份税务机关了解各地税制转换首日纳税人开票情况。

  10个小时前,他和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北京民族饭店见证了5月1日零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北京开出的第一张生活服务业增值税专用发票。

  “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标志着营改增税制转换的全面开启,标志着新中国成立后已开征66年的营业税正式告别历史舞台,也标志着我国深化税制和征管改革开启了新时代。”王军说。

  全面推开首场战役就要闯“三关”

  “5月1日实现顺利开票,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首场战役的第一道大关。”在视频连线基层税务机关的同时,王军邀请记者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并接受了记者采访。

  4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派出10个督导组赴多地督导。从反馈信息看,各地开票运行正常,税制转换顺利启动,没有出现或发现大的问题。

  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日上午11点,全国已有23669户试点纳税人开出了63655份发票,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7347份,增值税普通发票56308份,开票金额总计27.5亿元。

  王军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涉及面太广、情况太复杂、难度非同以往,仅“确保顺利开票”这第一场战役就有三个重要关口。闯过“第一时点顺利开票”的第一道大关后,马上就要面临“5月3日二手房交易营改增开票缴税”的第二道难关,和“5月3日起四大行业开票业务全面展开”的第三道险关。

  王军说,这些对开票系统的运行、办税服务厅的承载能力等是一次全面的、系统性考验,需要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闯关拔寨。“顺利闯过三关,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才算首战告捷。”

  纳税服务之“加”换纳税人办税之“减”

  王军介绍,为确保5月1日税制平稳转换,税务总局专门成立督促落实领导小组部署具体落实措施,梳理出总局机关49项、税务系统63项、合计112项改革准备工作,并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50多天来,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加班加点,苦干实干,各项改革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平稳有序。”他说。

  截至4月30日,国税部门审核确认并办理税务登记的试点纳税人1011万户。二手房交易代开发票软件完成调试。新开设二手房交易和个人出租不动产办税窗口3615个,新增工作人员3790人。深入持续的针对性培训和政策解读工作有序开展。

  此外,税务总局还及时制定出台了6大类15项纳税服务措施,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推出近1000条具体措施,用纳税服务的“加”,换来纳税人办税的“减”,持续增加营改增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如在原有12366热线基础上增设线路372条,加配坐席697位;国税系统共增加办税窗口14419个(其中发票代开窗口7449个),增加工作人员16913人;健全兜底责任机制,建立营改增涉税投诉快速响应机制,将涉及营改增的投诉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至20天统一压缩到3天,以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6月1日实现所有纳税人都能顺利申报

  如果说能够顺利开票实现税制顺利转换,是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的首场战役,纳税人报税、跟踪进行行业税负分析,则是改革亟待完成的第二场、第三场战役。

  王军说,6月1日起,要实现所有纳税人都能顺利申报。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帮助纳税人完成开票、申报业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具体举措包括多种方式及时告知、提醒试点纳税人依规报税;整合办税资源,调整增设服务窗口,开设营改增绿色通道,实行同城通办,确保办税秩序井然;充分提供办税便利,全面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推行网上办税、移动办税、自助办税和税库银联网缴税,将取消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的范围扩大至B级纳税人等。

  抓好改革实施的动态分析也是一场战役。在试点纳税人完成首次申报后和年内各次申报后,各级税务部门还要及时认真抓好改革实施情况分析,全年跟踪试点行业税负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相关问题。同时严密防控虚开发票偷骗税风险,切实维护良好的改革运行秩序。

  国地税合作规范将推3.0版

  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国地税之间如何合作备受关注。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检验国税、地税合作成效的‘试金石’。”王军说,国地税之间建立了畅通的对接、沟通、反馈机制,目前全国已有5492个办税服务厅通过互设窗口、共建、共驻政务服务中心等方式,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大大方便了纳税人。

  作为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先手棋”,2015年税务总局先后出台了《国税地税合作规范》1.0版和2.0版,先行布局为国税地税携手推进营改增试点,奠定了制度基础。

  此外,在纳税人数据顺利交接、二手房交易委托代征等方面,国地税也实现了良好的合作。由于国税机关长期从事增值税管理,缺乏此次纳入试点四个行业的管理经验;而地税机关一直负责四个行业营业税的征收管理,但不熟悉增值税业务,只有国地税密切合作,才能助推双方快速补齐短板,保证营改增的顺利推进。

  王军表示,随着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税务部门将不断总结、提炼基层创新做法和经验,出台《国税、地税合作规范》3.0版,推动国税、地税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加强合作。

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国地税合作规范将推3.0版

湖北省地税首开出售和出租不动产增值税发票

  辽宁:“营改增使我们房企一个大项目减税上千万元”

  江苏营改增试点最终确认73.2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