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三期开幕 中国企业积极应对订单流失

作者:程景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1 19:33:00

  中新社广州5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第119届广交会三期5月1日在广州琶洲展馆开幕,为应对竞争加剧、订单流失的市场形势,参展中国企业纷纷在研发设计、跨境电商、创立品牌等方面狠下苦功。

  广交会三期主要展出纺织服装、鞋、食品、医药及医疗保健,以及办公、箱包、休闲用品等商品。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资本等要素成本不断攀升,中国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低成本比较优势遭到削弱,市场空间受到挤压。

  记者在广交会上了解到,南京恒润宏苏进出口有限公司将低端纺织服装产品线转移至柬埔寨等东南亚地区,同时在中国设立打样中心和设计中心,针对客户需求开发创新产品,专事中高端成衣产品的设计和出口,不仅保住了低端产品的订单,还逐步打开了欧美等地高端成衣市场。

  该公司负责人称,其公司拥有自己的打样中心,就能根据客户需求订制相关产品,大大提升了接单和议价能力,使公司外贸业务实现了逆势增长,2015年出口额接近6000万美元。

  江苏南通凯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经营各种球类产品,主要出口至南美洲以及大洋洲。据了解,该公司近几年有1000多万美元的出口成交额,产品都是借助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销售。

  “要利用好跨境电商平台,抓住新的贸易机遇。”该公司负责人许乃红表示,公司也同步在自建跨境电商平台,希望未来通过自建的跨境电商平台,让公司的产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广交会向来都是中国茶叶企业出口的重要平台,第119届广交会有40余家茶叶出口重点企业参展,努力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称,茶叶行业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新机遇下积极发挥这一平台优势。

  据悉,去年以来尽管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但中国茶叶出口依然保持稳步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茶叶出口3.2亿美元、增长超过10%。

  在本届广交会上,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透露,今年一季度中国医药外贸相对平稳,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237亿美元,同比下降0.6%。该商会称,近年来,中国大宗原料药行业逐渐去产能,医药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研发优势转移,医药资源供应也逐渐与国际市场的高端需求相适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