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创办“中俄丝路学院” 服务两国高铁建设

作者:朱柳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1 20:16:00

  中新社柳州5月1日电 (朱柳融)“交通体系的联合发展是当下世界的大趋势,特别在铁路方面。中俄两国高校合作培养铁路方面专业人才,对服务两国高铁项目建设意义重大。”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副校长马雷根·叶夫根尼·阿列克谢维奇1日在广西柳州市表示。

  当天,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轨道交通类专业高职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乌拉尔地区唯一的交通类高等学府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创办的“中俄丝路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据了解,合作双方将通过“中俄丝路学院”共设铁道交通运营管理等5个专业,实行“2+2”培养模式,先在中国学习两年,最后到俄罗斯学习并进行毕业答辩。

  此前,中俄两国签署了中俄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喀(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

  “中俄两国共同参与设计的莫喀高铁项目,最终将往东延伸与北京连接,对于两国发展具有深远意义。”马雷根·叶夫根尼·阿列克谢维奇表示,俄罗斯已研发出了重量超过1万吨,用于重载运输的新型火车头,与中国高铁技术互补性强。中俄两国共同培养铁路方面专业人才,可服务于中俄高铁建设合作。

  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邱同保看来,中俄交通院校合作培养铁路人才,将补充中国高铁方面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不足。

  “随着中国高铁‘走出去’,中国急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掌握新技术、新技能的高铁专业人才。”邱同保介绍,通过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在铁路专业教学、科研方面的优势,与其合作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将可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