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02 01:30:41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瑜)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日前表示,今年将出台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称《土十条》)。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以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为重点,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健全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推进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

  4月25日上午,根据环境保护法要求,受国务院委托,陈吉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2015年全国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但环境污染重、生态受损大、环境风险高等问题仍然突出。谈及土壤环境状况,陈吉宁在报告中说,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据了解,2015年,我国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在10个省份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支持38个重金属重点防控区域开展综合防治示范。持续开展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涉及16.23亿亩。在长株潭地区实施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涉及170万亩。在新疆、甘肃等6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农膜回收利用示范,约涉及1200万亩。

  陈吉宁在报告中提到,要夯实环境科技基础,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完善环境标准和技术政策体系,扩大绿色环保标准覆盖面。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专项立项,强化环保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