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清洁能源改造传统农业园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02 01:30:45

  ■低碳生活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克)传统农业园区变公园是怎么做到的?记者日前走进北京顺义区丰顺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态农业园区。在这里,照在园区的阳光转化成了热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生活区、种植和养殖区,清洁能源的应用让传统农业园区变成了干净整齐的公园。

  走在园区内,道路两旁是相隔不过百米的蔬果大棚,真空管高高架起,大棚内,塑料水管一排排分布于墙壁之上,再延伸到80厘米的土地之下,实现了从“漫灌”向“滴灌”的转变。庭院东侧的一栋太阳能沼气房把生活区和生产区分割开来。沼气站里,太阳能采光板高高的立在房顶,两个工人正在推着一车蔬菜叶子向粉碎机里倾倒,在一片甜瓜田间,记者注意到,一人多高的瓜秧上,几乎每隔几步远就系着一块黄色的纸板,上面黏满了小虫子。

  通过清洁能源,园区将农业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闲娱乐、环境保护等融为一体,打造出全新的农业生态园。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的太阳能加温设施使沼气站的运行和大棚升温运行情况良好,严格落实生态循环农业理念,探索种养殖结合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实现减污、减排、低碳循环,坚持“让自然回归自然”。太阳能加温大棚比常规温室大棚温度提高了3—5摄氏度,尤其在今年冷冬的情况下,太阳能加温大棚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但节能减排,还提高了作物产量,改善了作物的品质,实现了低碳循环农业的发展。

  北京市农业局能源生态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市农业局将开展生态农业标准园区创建活动,依照“成熟一个、挂牌一个”的创建程序,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组织开展新一轮生态农业园区创建活动,促进全市农业园区的转型升级。通过政府引领,政策集成、资金集聚、技术整合,集中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完备、生态环境良好、资源利用高效、产品优质安全的标准化生态农业园区,集中展现北京都市现代农业“生态、生产、生活、景观休闲”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