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跛腿” 依靠创新修复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02 01:30:42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禾)“环保发展应该由环保指标、目标和产业‘两条腿’协同前进,但如今环保产业这条腿是跛的。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发展。”4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亚洲环保峰会”发布会上,国务院特殊津贴教授、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区岳州说。

  “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被定位为国家支柱性产业。据预测,今年我国的环保产业市场将高达30万亿元人民币。

  2011年全国范围环保相关产业情况调查结果显示,环保相关产业从业单位数23820个、从业人数319.5万、环保产业收入总额30752.5 亿元人民币。区岳州说,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每家环保企业的收入额仅1亿多元。就是在经济和环保产业相对发达的广东省,每家环保企业的收入额也不过是2亿多元,可以说是“小而散”,科技创新能力不足。

  “国家的环保指标、目标靠什么来完成?依靠的是环保产业。如今政府正在转变思路,提出了环保供给侧改革。这都促使各方把环保产业的科技创新落在实处。”区岳州说,随着我国劳动力、土地使用成本的增加,与国外PK的话,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进步。“别人卖苹果6,我们只有卖苹果7,才能立于竞争和发展的不败之地。”

  据悉,2016亚洲环保峰会将于今年“6·5世界环境日”在深圳举行。届时,国际著名投资家罗杰斯、国际风投机构、环保专家和企业家等参与,共同探讨环保发展模式和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