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消灭污染,污染就要消灭你”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02 01:30:41

  ■今日关注

  为对污染企业实时监督,环保部门建立起了统一远程监测系统,但位于南京的中国水泥厂有限公司却在给环保部门传输的数据上做手脚,不仅受到重罚,相关负责人还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这一处罚对水泥企业等大气污染排放大户起到了重大警示作用。

  2014年7月底,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接到群众投诉,中国水泥厂有限公司涉嫌排放废气超标,污染环境。但从环保局的监控平台上看,企业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部达标,这一现象引起了环保部门的重视。

  位于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的中国水泥厂于新中国成立前设立。2002年6月,安徽海螺集团对其进行重组,成立中国水泥厂有限公司。

  据介绍,改制后中国水泥厂有限公司加快了南京地区水泥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了水泥市场产品结构,使一些污染严重、能耗高的小水泥逐步被淘汰。

  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中国水泥厂有限公司生产工艺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尤其是环保投入跟不上新要求,周边群众对其产生的污染,反映强烈。

  周边居民回忆说,到了晚上,水泥厂排出的废气,有股辛辣味,很呛人,呼吸后肺部明显感到不适。

  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与南京环境监察总队接到群众举报后核查发现,居民人体感知强烈,在线监测的数据却正常,工作人员迅即赶到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处理。在对企业取证调查的过程中,环境监察人员找到了症结所在,企业为了逃避治污责任,竟然在在线监测数据上动了歪脑筋。

  参与处理此案的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工作人员李海民说,从他们调查的二号窑数据来看,二氧化硫分析仪数据是每立方米210毫克,5%超标,企业传给他们的数据只有每立方米23.27毫克;氮氧化物从分析仪来看是每立方米881毫克,传给环保局的是每立方米300毫克。

  检查人员当即要求该公司打开监控设备,发现负责数据采样的分析机和负责数据传输的工控机之间连了几根崭新的导线,而这几根导线都连接着公司办公室的抽屉,抽屉里则藏着一台可调控电阻器,可以随意篡改监测数据。

  “抽屉里面设了两个开关,一个控制二氧化硫,一个控制氮氧化物,下面有两个旋钮,通过旋转旋钮,上传给环保局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数据,可以随意调节。”一位环境监察人员介绍说。

  随后,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对这家企业处以20万元行政罚款,并要求其补交排污费近260万元。同时,企业相关环保责任人杨某,因篡改、伪造监测数据,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5天。2015年4月,南京中国水泥厂有限公司篡改数据造假一事被环保部通报。

  这样的案件并非个例。全国多地都曾被曝出污染企业在监测设备上做手脚,弄虚作假。一些业内人士质疑花费高昂的远程监测系统的实际效果。

  李海民说,鉴于中国水泥厂有限公司的这一做法,他们不断探索通过增加监控指标,进行多参数分析,确保监控效果。

  对中国水泥厂有限公司的处罚,引起业内较大震动。江苏省环保厅法规处处长朱德明表示,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在铁腕治污的新形势下,他明显感到企业真的怕了,遵纪守法的意识不断提高。

  不仅是南京市,江苏省内的不少水泥厂,意识到了治污不容心存侥幸,加紧上马脱硫脱硝、除尘等设施。以位于江苏溧阳的亚洲最大的单体水泥厂金峰水泥厂为例,该企业过去几年间陆续投资近10亿元,不仅在废气处理上下足功夫,还实现堆放传送封闭化、运行粉碎无尘化。

  “新环保法长出了钢牙利齿,企业感受到了政府铁腕治污的决心。”金峰公司董事长徐贵生说,“你不消灭污染,污染就要消灭你。”

  (新华社南京4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