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救援消防车装上了“水刀”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02 01:30:41

  科技日报讯 (记者郝晓明)从消防车里拉出细细的水管和轻巧的水枪,短短几分钟,就如同一把“水刀”划开了受损的车门,将车内驾驶员毫发无损地救出,同时迅速扑灭了发动机上的火焰。4月28日,我国规模最大的超高压水切割机研发与制造企业沈阳奥拓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地将冷态切割技术应用在抢险救援消防车上。

  “新一代冷态切割抢险救援消防车在易燃、易爆等危险环境下利用超高压水射流对破拆面进行切割,其切割过程中不会产生热量和有毒气体,同时车上配备的起重、牵引、灭火等设备,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机械手段破拆救援,提升了消防部队的救援能力与救援效率,是一款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多功能抢险救援车。”奥拓福董事长武子全介绍。

  科技部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专家组成员、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贾振元教授表示,水射流技术是一门方兴未艾的学科,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前景广阔。近年来,水射流切割技术和及设备已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在航空航天、舰船、军工、核能等领域更显优势,可切割500余种材料。作为超高压水切割机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奥拓福在超高压水射流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实力雄厚,是国内首家在资本市场上市的水刀企业,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水射流设备制造基地,并在美国投资建厂,在水切割技术领域先后推出了标志性产品——立式水切割机、数控四轴、数控五轴联动水切割机、双增压器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