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让机器“主动说话”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02 01:30:38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日前,记者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铭教授课题组获悉,该团队与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严睿合作,首次提出了一种能使机器主动引导话题的框架与方法。这意味着,机器将不再一味地被动应答。该成果4月初被人工智能国际联合大会接收。

  张铭介绍,目前的自动人机对话系统,在自由对话条件下,均以被动应答的形式为主,即顺着用户话语回复,尚不可主动完成话题迁移。然而,类比人与人之间的实际对话,新的话题应由双方交替引入。因此,机器也应承担主动引导话题的任务,特别当对话陷入僵局,用户对当前话题没有兴趣时,需由机器主动提出新话题,打破尴尬,使对话更好继续。

  对此,课题组与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严睿等展开合作研究,首次提出了能使机器主动引导话题的框架与方法。具体而言,课题组从“何时引导”“引导什么”“如何引导”三方面,找出用户认为当前话题无趣的时刻,通过挖掘知识图谱寻找可能引导的新话题,并从语料库中检索出候选回复,最终提出一种新颖的排序算法,以得到最佳、最终回复。该方法通过人工评测判定,在对话陷入僵局难以继续进行的情形下可得以引导话题,效果明显超出原有系统。

  这一成果对自动人机对话系统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通过赋予机器主动引导新话题的能力,首次使对话系统具有了主动性和创造力。张铭介绍,主动创造新事物是人类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研究人员希望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具备的能力。该成果颠覆了人工智能系统被动应答的传统模式,有利于帮助机器试图像人类一样,在对话中占据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