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富人慎对澳居住权诱惑:不盲目投资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02 01:07:00

  参考消息网5月2日报道 美媒称,在澳大利亚,允许外国人购买永久居留权的项目遭遇一个问题:事实证明,中国富人是犹豫不决的风险投资家。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1日报道,去年,澳大利亚修改了该国的百万富翁签证项目——正式名称是重要投资者签证项目,提供外国人获得居留权的快速通道以换取投资。新规定着眼于在长期矿业繁荣结束后使经济恢复平衡,要求申请者向增长型资产投资500万澳元(约2477万元人民币),其中40%投给风险投资基金和在澳大利亚上市的小公司。

  报道称,这是对一项许多国家已缩小规模或完全废除的政策的一次信任投票。期望值很高。高盛集团预测,该签证项目每年可为澳大利亚带来100亿澳元资金——如果每年大约2100份签证全部发完的话。

  然而,最新政府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改变规定以来,仅收到98份申请,发放了10份签证。而在前一个项目的最后12个月中,收到1544份申请,发出590份签证。

  报道称,很多中国富人似乎对澳大利亚政府鼓励的此种投资不热心。在澳大利亚所有投资签证申请中,中国人占九成。

  美驰咨询公司在悉尼的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安德鲁·马丁说:“这些投资者不喜欢盲目投资的风险。通常,这是他们首笔海外投资,所以他们会谨慎,会有所顾虑。”

  报道称,改变规定抑制了对政府债券和房地产基金等以往受欢迎的投资。中国投资者向来对澳大利亚房地产有着强烈偏好,政策改变还填上了使申请者能够将签证投资作为贷款抵押品的漏洞。

  马丁也有过几次成功,但来之不易。去年一个星期五夜间,他在接到一名中国亿万富豪的电话后,取消了周末计划,带着一个会讲普通话的同事飞到上海,在一家五星级酒店中竭力推销了3个多小时。他的决心有了回报,这名中国富豪及妻子签了约,成为新规定实施后首批移民人士之一。

  为说服那些犹豫不决的客户,马丁的首要工作是建立信任。他说:“你不得不跟他们在当地待一段时间。”甚至还可能要吃下煮熟的蝎子,如果上了这道菜的话。马丁最近就在中国西南城市成都吃了蝎子,在当地商人关注的目光下。

  2014年,加拿大取消了投资签证项目,称其几乎没有任何经济价值,最近还因为需求疲弱而搁置了一个风险投资签证项目;美国的EB-5项目因诈骗指控而饱受困扰;监管机构本月提起民事诉讼,指控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系统性抢劫”该项目、实施庞氏骗局;英国最近也在发现类似项目遭普遍滥用后收紧了政策。

  一个政府顾问机构去年曾呼吁放弃该项目。澳大利亚生产力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可能会“产生不那么有利的社会影响”,部分原因是,投资签证持有者无需会说英语,而这原本是发放签证的一个必要条件。

  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斯蒂芬·乔博称,政府仍支持该项目。他说:“人们希望花点时间确认自己了解了所有变化。前一个项目刚开始时申请人数也很少,但增长稳定。”

  基金经理们称,经过修改的项目的缺点包括,过于复杂,而且要求4年后就返还风险投资——通常风险投资周期的一半。

  报道称,曾积极实施前一个项目的数家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尚未开发符合新项目的产品。一些小公司则受阻于对潜在客户进行反腐调查的成本。考虑到4年返还投资这一规定,还存在找到回报快而且能快速出售的新兴公司投资项目这一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