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列树新风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2 06:30:53

  4月29日20∶54,一列编组10节车厢、载有353名旅客的Y781次“文明旅游专列”从上海南站开出,驶向目的地——浙江丽水。这是上海铁路局今年开行的第23趟“文明旅游专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铁路局倡导文明出行,大力组织开行“文明旅游专列”,努力将旅游列车打造成宣传和倡导文明旅游的移动平台。

  为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上海铁路局积极为列车量身定制文明旅游宣传牌,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和文明旅游专题节目,还创新宣传形式,精心设计制作铁路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宣传系列动漫片、编演文艺节目、开展文明出行“快闪”、动车组禁烟宣传等系列活动,提醒旅客文明乘车,受到了广大旅客的称赞。

  “倡导诚实守信,共创文明和谐。”2014年4月,上海铁路局与安徽、江苏、上海、浙江征信机构对接,推进长三角地区信息共享,在全国率先将逃票者个人信息纳入诚信记录,让持票乘车成为文明出行的习惯。

  2015年4月,上海铁路局倾力打造“文明旅游专列”品牌,聘请上海知名节目主持人柏万青为“文明旅游专列”形象大使,进站上车向广大游客发出“旅游不任性,文明我先行”的文明旅游倡议。

  万里铁道,文明新风荡漾。目前,上海铁路局营业里程达9868公里,是全国高铁运营里程最多的铁路局。客运能力发生质的飞跃,最短间隔5分钟发出一列,游客基本上做到随到随走。

  如今,旅客乘坐上海铁路局“文明旅游专列”,可以看到具有旅游专列特色的宣传牌,听到列车广播文明旅游内容,还可以加入文明旅游微信群,自觉成为文明旅游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今年,该局计划开行长三角地区至桂林、贵阳、张家界等14个方向的旅游列车140余趟,数量同比增长17%,预计接待游客超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