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互联网的增量效应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2 06:31:02

  4月22日,《经济日报》刊发的《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文,对当前我国互联网创新成果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图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增量效应,应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搭建创新平台。互联网能够突破地域、组织和技术的界限,有效整合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创新资源,形成跨区域、多领域、网络化的协同创新平台,带动产业、产品优化升级。如阿里以“互联网+传统集市”打造淘宝、天猫,以“互联网+传统银行”创新支付宝、余额宝,就是运用互联网取得巨大商业成功的典型案例。

  二是重塑创新链条。互联网能够融入到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促进企业产品模式、服务模式、商业模式创新演变。如由互联网孕育的只有总部没有生产车间的网络企业或虚拟企业(协同制造)正在蓬勃兴起。

  三是改善市场结构。互联网让生产经营者一方面运用自己掌握的创新成果锁定自身的业务和经营渠道,在市场中获得支配地位;另一方面通过获得具有战略价值的交易特权,进而从转换壁垒中获得巨额租金。苹果、谷歌的迅速崛起,其奥妙就在于此。

  四是优化竞争战略。互联网呈现出分布式、无中心节点和开放平等的特征,让低成本差异化竞争成为可能。如众筹、众创的兴起,解构了工业化时代大规模生产、销售和传播的标准思维模式,由此导致从竞争战略到业务分层在内的竞争环境和竞争主体发生质的变化。

  (湖南省国立投资有限公司 杨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