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项目给人更多幸福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2 06:31:14

  “你幸福吗?”当他人提起或是扪心自问时,人们总是难以给出这个问题确切的答案。然而,在科学的世界里,人们的幸福不仅可以被测量、被追踪,还能被创造形成定制化的产品以关怀大众。日前,幸福科技实验室“H+Lab”在清华大学成立,这也标志着我国率先建成世界第一个将积极心理学研究成果进行产学研转化的科技创新孵化平台。

  对“爱银发”项目创业团队来说,幸福科技是植根于精细化养老服务,为老人送去关爱。爱银发创业团队成员王薇告诉记者:“关爱老人就是在关爱明天的自己,如何帮助失智老人抢回那些被遗忘的时光是我们创业的初衷。”为此,爱银发团队研发出两款能够方便运用于普通家庭的个人版APP,帮助中老年人快速进行脑认知健康水平评估,并且通过塑造生活化场景中的游戏闯关模式,提高中老年人动脑能力,形成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人脑认知训练平台。同时,爱银发还向一些养老院、老年人服务中心等提供便携式硬件设备,通过采集老年人的脑电波、步态、眼动情况等生理信号,开展更为精细的生活化认知能力训练。

  目前,爱银发成为首批入驻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进行孵化的项目之一。谈起幸福科学与科技创新的结合,王薇有着自己的感触:“科技的进步不断提升人们对幸福的感知,它能把中国2亿多老年人聚集到一起,使大家对除了身体之外的心理问题有了更多防范和预警,幸福科技产品才有了大规模推广的可能。”

  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把科技创新当成一项幸福事业来做。“H+Lab实验室将成为一个‘更接地气’的创新创业聚集地。”清华大学心理系主任彭凯平介绍,实验室是以幸福、健康、和谐为理念,集研发、学习、体验、展示、孵化于一体的复合型创新幸福科技平台。

  在H+Lab实验室里有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及生物、神经科学等设备,科研工作者不仅能够实现对幸福感的科学检测,同时结合新媒体交互体验技术,研发出一批服务大众幸福需求的产品。

  与爱银发项目一同进驻幸福科技实验室的还有刘一锋和他的“八度阳光”。2008年,受汶川地震的波及,刘一锋的家乡汉中震感强烈,全城停电。“然而正午的阳光依旧灿烂,我想,如果能利用太阳来发电就好了。”带着这样的初心,刘一锋从高中开始便投入到对太阳能供电技术的探索研究。进入清华大学后,刘一锋将科研聚焦在柔性晶硅电池上,并成立“八度阳光”公司。“电力是提高大家幸福指数最基础的条件之一,中国每个家庭平均每天用电8度,我希望将来可以用环保的太阳能承担起每个家庭的电力供应。”

  与传统太阳能板外包裹一层厚重玻璃外壳不同,八度阳光团队研发的新材料光电转化效率高、成本低,厚度不到2毫米,轻薄易携带。如今,八度阳光团队已参与到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CCSS援助计划中,给尼日利亚当地难民搭建活动板房,并在屋顶铺设太阳能板,维持整个活动板房的供电需要。而此次加入幸福科技实验室的目的是为了让产品服务更多人。

  “老实说,我们理工科的人对市场的认识程度不够。幸福科技实验室有专业的用户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开展用户调研,了解用户的心理需求,了解人们的幸福感是从哪来的。”刘一锋说。

  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萌表示,建设幸福科技实验室的目的就是为了孵化一批更贴近大众内心的产品,实验室未来也将偏向应用性研究的产品开发,帮助创业团队对接投资与合作资源,形成全链条、全方位创新创业平台。

  “全世界有这么多人都在忙着帮助他人获得幸福。这些聚焦幸福的产品都值得被挖掘出来,为更多人服务。”梅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