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 “春天的烦恼”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2 06:31:02

  眼下,又到一年杨柳絮纷飞季。漫天飞舞的杨柳絮,虽有诗意,但也给许多市民带来烦恼:又是鼻塞又是皮肤痒。对于杨柳飞絮这种“春天的烦恼”,我们应该科学应对,而不是对杨柳树一砍了之。

  一方面,对杨柳絮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飞絮是杨树、柳树等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杨树和柳树是雌雄异株植物,飞絮是雌株种子的附属物。飞絮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在北京,杨柳飞絮一般发生在每年的4月上旬至5月上旬。在四季分明、气候干燥的北方城市,杨树、柳树是性价比最高的树种。这两种树树冠浓密、遮阴效果好、耐碱耐旱,是城市绿化的功臣。一株成年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成年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因此,我们既要看到飞絮带来的烦恼,更要看到杨柳树的生态贡献。

  另一方面,对杨柳絮的危害也要有足够的认识。轻微少量的飞絮对大多数人的生活没有明显的影响。大量、集中的飞絮则会引起敏感人群的不适,过敏人群会出现皮肤过敏现象,并且会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另外,飞絮可能会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致使开锅熄火;飞絮会遮挡行人和车辆视线,影响交通安全;此外,杨柳絮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烘燃,且蔓延速度极快,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要化解飞絮烦恼,一是建议给城市雌性杨柳树建档管理。如北京市为20万株雌性杨柳树打“预防针”:用钻头在树干上打孔,然后将抑制飞絮的药液注射到树体中以减少花芽的形成,从而抑制飞絮产生;以及用其他树种代替雌性杨柳树,在雌性杨柳树上嫁接雄性杨柳树枝条使之“变性”,在飞絮较多的地方喷水冲刷树冠,以及建立隔离带等措施,逐步降低杨柳絮的数量和影响。

  二是要做好个人防护,通过佩戴口罩、墨镜遮挡飞絮,减少在飞絮环境中的逗留时间,降低飞絮对健康的影响;有车的市民要及时清理汽车的散热装置,避免飞絮堵塞汽车散热片,尽量避免在飞絮密集地区行驶,在不得已通过飞絮密集地区时,要减速慢行;提高防火安全意识;还要注意对各种排烟管道通道,以及老化电线线路的检查。及时清理地面上的飞絮,防止飞絮过多、成堆后增加安全隐患。

  此外,在城市的生态建设方面,要正确把握自然规律,按规律办事。如林业部门要在控制苗源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雄株培育,加快培育出无絮毛白杨新品种,从而在源头上减少飞絮的产生。

  (北京工商大学 姚洪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