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找到新的“北”了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2 06:31:14

  “创客空间必须要有特色,找准定位和方向,结合自身的优势,不能跨界太宽,什么都想做肯定做不好。”28岁的创客黄泽灿认为,深圳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以硬件孵化为核心,背后的华强集团自身又经营硬件产业链,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背景资源加持,在做硬件孵化器上从一开始就比其他人更具竞争力。

  作为中国电子市场的风向标,华强北是全球电子产品制造中心和世界最大的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汇聚着生产制造硬件产品所需的各类元素,成为创客们“淘金”的重点区域。依托这里的天然优势,借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华强北积极打造创客生态,已形成创客产业集群,逐步晋升为硬件创客天堂。“不仅拥有资源丰富的电子市场,华强北更具有重要的创新精神。”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执行总经理李诺夫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黄泽灿和他的团队2015年进驻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并在这里完成了酒精测试器“小酒保”二代产品的开发与量产,目前已正式进入市场。黄泽灿说:“华强北具有地理位置优势,不仅拥有整条完善的供应链,还有面向市场端的服务,能帮助我们把供应链优化,这也是我们选择落地这里的原因。”

  首期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的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设立创客学院、创客孵化器、创业咖啡馆、路演大厅等,形成创客小生态,为创业者提供多元服务,定期举办交流、培训、创投资源对接,吸引创客入驻。同时,通过引入创业孵化运营模式及提供财务等增值服务,帮助入驻创客创业团队降低风险和成本。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还将引入创投基金,帮助创客创业团队解决创业资金问题,提升创业成功率。

  在黄泽灿看来,创客空间必须要有包容性。毕竟是早期的种子项目,死亡的可能性比较高,对有些好的创意进行甄别以后,要允许试错,才能不断吸引更好的项目进来。“在这一点上,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的做法挺好,在项目经过早期审核后,他们会提供早期资金,帮助团队完善供应链,让项目落地。”黄泽灿告诉记者,在开始的两个月考察期,以及项目引进后的最初六个月孵化期,创客中心会免租开放,八个月时间基本可以帮助企业把产品做出来并开始面向市场。

  “作为一个资源整合和连接的平台,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打通从上游供应链到下游销售所有环节的资源。”李诺夫表示,世界各地的硬件制造都要到华强北来进货,进驻创客中心的项目能够吸引客户批量购买。

  对创客来说,最难解决的“痛点”是小批量生产。由于无法规模量产,创业初期常常需要小批量生产,但大型工厂由于利润少而不愿接受小批量订单,许多创业者不得不放弃生产。为此,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专门为创客设立了小批量试产工厂,满足创客研发试产需求。

  此外,在元器件、PCB、检测、试销、量产、销售渠道等硬件生产所需的所有环节上,创客只要有好创意、好点子,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就能帮助他们实现从产品制造到销售的“一站式”服务。这不仅能帮助创客完成所有工作,而且大大缩短采购时间,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我们还有进入海内外市场所必备的十几种资质认证资源,有成熟的电子商务分销体系和零售管理体系,帮助他们的产品进入海外渠道。”李诺夫称,不仅如此,马蔚华、马云等业界大咖也加入华强北国际创客学院,以他们的创业经历为创客学员提供创业培训。

  杨运涛是入驻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的首个项目团队Wishbone的联合创始人。受益于华强北这个孵化创新平台,该团队研发出一款世界最小的智能体温计,在美国著名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线仅仅4小时,就超过了筹款目标,成为了极少数破百万融资额的中国团队。在成功吸引全球各国粉丝之外,还获得香港和新加坡两家知名航空公司的订单。

  在进驻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后,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空间向杨运涛的团队打开,腾讯也把目光投向了这款产品。在腾讯和华强集团发起的“双百亿创客计划”中,他们双方联合投入100亿元,采用“孵化平台+创业投资+产业资源”的运营模式进行软硬资源整合,打造世界级众创空间,力争未来3年扶持100家市场价值过亿、销售额过亿的硬件创业公司,杨运涛团队的智能温度计项目也被纳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的孵化模式已在重庆被复制,并将在石家庄建设分点,依据当地产业形态导入资源,建设青年创业生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