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实验室与市场间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2 06:30:53

  1989年出生的徐清,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读博士生二年级的学生。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除了学生的身份外,他还是安徽科幂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2014年3月,徐清和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走上了创业路,创建了一家专门从事实验室精密仪器设备设计、研发和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谈及自己的创业初衷,徐清坦言与自己的实验经历有关。

  “我攻读的专业是化学系可再生洁净能源方向,学习过程中做实验必不可少。可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我发现,国内的不少实验设备体积庞大、设计笨重、性能也不好,很难满足实验需求。而高端实验设备往往价格高、供货周期长,后期维护成本非常昂贵。”徐清说。

  “有一次做实验需要反应釜,可是实验室内反应釜又不够用,我就向导师提出自己做一台反应釜。”徐清告诉记者,在征得导师同意后,徐清翻阅相关资料,进行反应釜相关指数的设计,并请教机械方面的同学,找到厂家定做了一台反应釜。反应釜做出来后相当好用,顺利帮助他完成实验。“现在那台反应釜还留在实验室供同学们使用呢”。

  反应釜的成功坚定了徐清创业的梦想。

  但万事开头难,刚刚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徐清就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无资金、无厂房、无员工,“三无”的局面一度让他手足无措。那是2014年年初,徐清和伙伴们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四处寻找厂房,终于在合肥监狱附近找到一个300平方米的厂房,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可好运并没有随之而来。“创业刚刚第二个月,一天早晨,当我打开工厂门的那一刻就惊呆了。前一夜的暴雨让厂房进水约有15厘米深,不少仪器都浸在水里,看得我心都凉了。那一次,我扫了一天的水,心情也像被水浸过的纸一样,皱巴巴的。”徐清回忆说。

  无奈之下,徐清开始另寻厂房。可迁址没多久,厂房又因城市建设而面临拆迁。“正当我们困惑公司的生存之路时,合肥市包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专门在百帮创业园内腾出600平方米的面积供我们使用。如今,我们的房租是之前的三分之一,更重要的是办公环境好了,心里也踏实了。”徐清笑着说。

  有了稳定的场所,徐清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上。“我们的产品是市场细分的结果,主要方向是化学实验过程中实验设备的生产,各种类型的反应釜、控温仪、真空管式炉是主打产品。由于客户群体相对稳定,市场上生产同类产品的商家也不多,公司的发展前景非常好。”1年多来,徐清抓紧开拓市场蓝海,产品的知名度逐渐被打开。目前产品已经走进国内外500多所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研发部门,甚至还走出国门,远销到美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徐清说,别看自己的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可科技含量却是实打实的。目前,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填补国内相关行业空白;同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此外,用于化学化工科学研究的精密科学仪器的研制项目,在不久前还在合肥市第六届“挑战杯”创业项目大赛上荣获一等奖。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模仿我们产品的商家,这也让我意识到市场的瞬息万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现有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并在化工技术服务上深挖,为客户提供从产品到技术的一条龙服务。”谈起未来,徐清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