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扶贫走出新路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2 06:30:42

  近日,记者来到湖南省武冈市采访。站在干净整洁的堂屋里,湾头桥镇泉塘村72岁的刘兆焕热情地带记者参观自己的新居。刘兆焕告诉记者,他们家原来的房子地基下沉,墙体多处开裂,被列为D级危房改造户,依靠湖南省出台的精准扶贫政策,他只花了3000元的清出宅基地费便住进了60平方米的新房。

  记者了解到,创新农村危房改造机制,确保贫困农户基本住房安全只是湖南实施精准扶贫、帮助农民精准脱贫的措施之一。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要求,积极探索新路子,创造了精准识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成功经验,2013年至2015年分别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7万、108万、110万。2015年,湖南51个扶贫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03元,较上年增长10%,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变“普惠式”为“精准式”

  为了让扶贫政策真正惠及贫困户,湖南探索形成“识贫—校贫—定贫”贫困户识别工作机制,精准到户。按照“一评、二审、三公示”方式、“五评工作法”(评住房条件、评生产资料、评劳动能力、评教育程度、评疾病状况)和“户有卡、村有册、省市县有数据库”的要求,湖南组织动员10余万名党员干部,对全省4.2万个村、5700万名村民进行逐村逐户情况调查,搜集录入信息3亿多条,识别登记8000个贫困村、704万贫困人口,建立健全了识贫信息网络并形成动态管理机制。2015年,湖南又组织发动全省扶贫系统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贫困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回头看”并实施专项清理,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一个不留”地清出去,对符合条件的对象“一个不少”地纳进来。

  芷江县五郎溪村是一个离县城30多公里的偏远山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外出打工,2014年人均纯收入1490元,贫困发生率超过25%。村里现有贫困人口86户,331人。2015年4月,湖南省委政研室工作队进驻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费志勇告诉记者,“村民觉得只要挤进贫困户的队伍就能享受各种优惠政策,很多在外务工的非贫困户也申请加入系统,出现了很多矛盾”。针对扶贫对象核对难的问题,该村严格实施精准式定贫,借助省里的“五评法”贫困户识别指标体系进行量化打分,科学评定农户贫困程度,通过“九不评”识贫方式,五郎溪村从原先112户贫困人口中清除部分不符合条件的村民,提高了识别的精准度。

  变“输血”为“造血”

  改变贫困地区老百姓“等靠要”思想,扶贫和产业结合尤为重要。

  “产业扶贫不是一个新鲜词,但在思路上应该变‘输血’为‘造血’。”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说,湖南率先探索出了“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新路子,改过去给钱给物、打卡到户的“普惠式扶贫”为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的“差异化扶持”,鼓励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

  湖南邵阳市洞口县古楼乡七渡村是典型的贫困村,60%的村民属于贫困户。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进驻该村,将村民荒废的土地流转起来,然后再将流转土地返租给村民,公司提供茶苗、肥料、技术指导,并以市场最低保护价收购茶叶。“这就是典型的委托帮扶模式。”洞口县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模式,洞口县政府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对农民种植1亩茶叶给予400元至600元奖励,扶贫开发办对种茶贫困人口给予每人400元的奖扶,古楼公司对茶苗价格补贴一半,还统一为贫困户垫付茶苗,经验收合格后,在扣除垫付茶苗资金基础上对农户进行差额奖补。“这样的方式让扶贫资金真正用于产业发展,公司提供技术保障及其他方面的服务,贫困户只需出劳力就能创收,多劳多得,形成了企农双赢的利益连结机制”。

  据统计,2015年,湖南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总投入14.83亿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4亿元,涉及67个县(市区)的1776个村,直接帮扶30万贫困人口。

  变“漫灌”为“滴灌”

  如何破解新型农业经济组织“融资难”和贫困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王志群介绍说,总结多年探索的经验教训,湖南初步形成了以扶贫小额信贷为主体、以“一授二免三优惠一防控”为核心的金融产业扶贫新模式。

  所谓“一授”,即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农户,量身定制了一套评级授信系统。由原来以家庭资产为主要内容的8项指标,改为只考查贫困农户的诚信度、劳动力、家庭收入3项指标,根据指标对贫困户打分并划为4个等级,确保85%以上的贫困农户能够获得1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小额贷款;“二免”,即贫困农户小额信贷免抵押、免担保,只要通过评级授信,就可获得小额信用贷款;“三优惠”,即贫困农户贷款利率优惠、贷款贴息优惠、贷款期限优惠,贷款利率一律实行同期同档贷款基准利率,并由财政负责贴息;“一防控”,即在每个县(市、区)都设立了不少于300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初始基金,防范金融风险。

  王志群告诉记者,2015年,湖南省整体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县(市区)达到97个,有95.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获得有效授信,授信金额185.4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0亿元,带动15万户贫困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