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中挑战巅峰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2 06:30:54

  “张工可是‘发明达人’,不仅在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在全国的丝网机械制造领域都很有名气!”河北骄阳焊工丝网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焊网机事业部经理王文生说。

  王文生口中的张工就是该企业的机械焊工张中盼。他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在丝网机械制造技艺领域不断挑战巅峰,31张专利证书更完美诠释了他对“工匠精神”的深刻领悟。

  迎难而上

  今年46岁的张中盼,从小就爱琢磨、爱动脑,学生时代的他就展露了这一天赋。

  1986年,初中毕业的张中盼在家里务农。那时的他对电路很感兴趣,村里谁家的收音机、录音机坏了都找他修理,而他也总是有求必应,年纪轻轻就成了村里的名人。后来,他的堂兄张中计在安平县城开了一家电机维修门店,张中盼也到店里帮忙,他的天赋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安平是丝网之乡。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随着丝网产业的迅猛发展,电焊网机开始进入安平。当时,电焊网机配套的控制电柜经常损坏,并且只能从原生产厂家购买,每台要16000元,给使用企业造成了严重的负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中盼决定开发电焊网机配电柜。凭着对电气和机械的热爱,只有初中文化的张中盼一头扎进了此项目的研究中,他边学习摸索边改进,经过反复试验,历时2个月终于开发出了安平自己生产的第一台配电柜。

  张中盼研发的配电柜不仅性能好,价格也便宜。从此他的名声不胫而走,成为了小有名气的“土专家”。

  2000年,安平县骄阳电器网栏焊接设备厂成立,开始正式研制焊网机和不锈钢电焊网机。“土专家”张中盼再次担负起此机械的研发设计工作,很快就试制成功,不仅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达到了同行业的领先水平,更引起了国外用户的关注。

  2002年,该厂与印尼签订了16台焊网机出口合同,张中盼按照用户需求亲自画图更新设计,亲自动手安装机器,一直到试机成功后才放心地交给其他员工批量操作。经过半年的紧张制作,16台出口设备成功交付,张中盼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赢得了印尼客商的赞誉,连说安平工匠OK!OK!

  勇于创新

  十几年来,张中盼凭着他的耐心、专注精神,在技术研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他先后参与设计的精确截纬电焊网机等4项装置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每一项专利的获得都铭刻着他的付出和汗水,也印刻着他深入骨髓的“工匠精神”。

  要提高焊网机的质量,除了自主创新外,不断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也必不可少。2009年3月,张中盼远赴瑞士苏莱特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学习,不单单是学人家的技术,还要学人家的精神。”这是张中盼常说的一句话。在国外学习期间,他怕自己因语言问题漏掉关键内容,就将老师讲的课程全部录下来,每个细节都认真记录,回到酒店第一时间就看着录像对照笔记温故知新。回国后,他很快就进一步改进了焊网机的部分结构,并申请获得了3项专利。

  2012年,张中盼研发设计出一款自动化程度高、焊接丝径大、焊速快的新机型。该机型用工少,仅需4人即可完成每小时6吨的产量,焊接直径可达8毫米,并可实现自动进料、焊接、走网、堆垛的全部工作。该机的问世大大节省了劳动用工,焊网的生产效率也大幅提高。截至目前,该机已申请国家专利9项,安平的焊网技术也由此攀升到国际先进水平。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张中盼设计的产品已先后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1项,与其他技术人员共同研发设计的产品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

  精益求精

  多年来,张中盼养成了一个习惯,生产中遇到的大小问题,他都直接到现场查看解决。面对问题,他从不言弃,总是迎难而上。也正是这种精神促使他不断学习钻研。在他的办公室里,光电器机械类书籍就有600多种,遇到不懂的还要在电脑上查资料。

  “张工就是我们骄阳公司的‘百科全书’!无论哪个车间,什么阶层的员工遇到了难题,都会第一时间找到张工解决。”骄阳公司总经理赵小丽说。

  张中盼的徒弟张爱社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我设计了一款自认为很完美的冲模图纸,请张工过目。没想到张工看了图纸直接就问切刀时受力面、受力方向等问题,问完了又拿过计算器计算各组数据,看到这些数据上的出入我才恍然大悟。在张工的指导下,这款冲模现在已经投入使用了,我很有成就感。一句话:有张工在,我心里有底!”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记者问张中盼,十几年了只研究一个行业,你不枯燥吗?他的回答是:“我爱好机械,专注于此是我的乐趣,哪里会有枯燥的感觉?这就像打井一样,坚持下去,终有一天会涌出甘泉。”